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13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共筑“绿色雄安”

——中铁十八局服务雄安新区生态环保建设发展纪实

石玉珠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13日   2 版)

    3月12日上午,中铁十八局南拒马河(二期)生态景观提升工程项目部开展春日植树活动,为雄安新区添绿增色。图为植树现场。王  磊 摄

    通讯员  石玉珠

    3月的雄安,天气回暖,惠风和畅。

    搬运树苗、挥锹铲土、填苗培实、悬挂标牌、拎桶浇水……3月12日,在中铁十八局南拒马河(二期)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建设现场,一场春日植树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自2017年4月设立以来,雄安新区坚持“先植树,再建城”的建设理念。7个绿化工程、105个苗木种类、34624亩种植面积、240.45万株苗木……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中铁十八局建设者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实践成果。 

    “4年来,我们持续融入雄安发展,逐步实现滚动发展,先后揽获9号地块一区造林工程、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工程、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周边造林工程以及2019年春秋植、2020年春植、纳污坑塘治理等项目,经过辛苦耕耘、探索实践,从‘门外汉’蜕变为‘示范户’,走出一条充满希望的绿色发展之路。”中铁十八局四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志军介绍。

    逐梦:抢占新兴市场,

    打造“千年秀林”

    走进雄安新区容城县,绿色的颜值底蕴正在彰显。

    在雄安新区9号地块,养护人员正进行着浇水、除草等日常养护工作。成片的油松郁郁葱葱,较之刚种下去时已长高了近半米,这是中铁十八局建设者2017年11月在雄安种下的第一批苗木。

    作为擅长修高铁、建大桥、铺公路的建设铁军而言,第一次接触造林项目,着实是一个挑战。建设者通过划分片区、倒排工期、组织培训、实施奖罚等措施,逐步摸透了从苗木进场、报验、栽植、支撑到大数据录入、后期养护等一系列作业流程,并探索出一套务实高效的管理模式。

    “9号地块苗木林占地2063.2亩,没有既有道路,以前常常让人迷路。我们研发出一款移动地图,将林区图纸与奥维地图软件中的自带地图进行匹配,实时显示苗木种类、规格、数量和人员所在位置以及各个种植班的边界划分。该地图还自带语音导航功能。”技术人员打开手机奥维地图APP,点击某个具体位置,软件上迅速规划出一条最近的步行路线。

    建设者不断创新,编订出实用创新手册,涵盖手持绑扎工具、单杆支撑钻孔器等5项工具创新和标牌固定法、旋耕机除草法等9项工艺创新。他们还引进自动化栽植机,省去了人工运苗、打坑机挖穴、人工栽植的传统环节,极大地提高了栽植效率。在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织的“植树造林工艺工具创新展示暨技术能手竞赛活动”5个类别共10项比赛中,他们取得6项第一、总名次第一的佳绩。

    项目负责人耿志国感触颇深:“在雄安种树就像养育孩子一样,看着树木慢慢变高,就像看着孩子渐渐长大。千年秀林指的不是每一棵树都能活一千年,而是树本身能够像人类一样自然演替、生生不息。”

    筑梦:立足滚动发展,

    织就“蓝绿底色”

    点缀一片青山,再激活一池春水。

    2018年,中铁十八局承担了安新县三台镇周边20个坑塘(河道或沟渠)的治理任务。针对坑塘性质的不同,建设者按照“一坑一策”的要求,严格管控,切断污染源。他们将垃圾处理后,对污水进行截流,构建人工湿地、安装人工浮岛,水质改善后再投放微生物制剂,控制氨氮指标,活化水体,提高透明度,同时安装曝气机,为水体增氧,使表面水体与底部水体交换。他们还根据不同坑塘进行分类生态修复治理,有的种植适宜本地生长的芦苇、荷花等植物,有的种植护坡草皮,以达到稳固坑塘坡面、净化水质、修复水体生态和美化景观的目的。

    此外,建设者积极织好“蓝绿交织”生态底色,依托在建项目,以干促揽,逐步实现了滚动发展,相继中标雄安新区十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市民服务中心周边绿化工程、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春季)等绿化造林项目。

    在十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施工中,他们创造了苗木日栽植量6万株的纪录,完成了苗木栽植148万株的春植任务,远远超出业主下达的目标。在市民服务中心周边绿化工程,面对20天内高标准完成全部任务的挑战,他们发扬铁军精神,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制,通宵达旦,风雨无阻,提前4天实现了项目竣工;2019年12月,该项目部喜获雄安2019年秋季造林生态游憩林项目“争先创优”先进单位第一名,是雄安新区唯一一家连续4次摘得此项殊荣的施工单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雄安绿化造林“四冠王”。

    圆梦:把准发展脉搏,

    共筑“未来之城”

    对于雄安新区未来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不同于现代城市的样板化打造,传统“大干快上”的基建模式显然在雄安行不通。中铁十八局建设者发挥自身优势,以另一种方式为雄安添彩,助力未来之城建设。

    2019年,雄安新区一批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纷纷启动建设。中铁十八局抢抓建设机遇,成功中标雄安新区新盖房枢纽改扩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雄安质量”“雄安标准”,同时注重枢纽节点景观营造,致力将新盖房打造成具有泄洪、灌溉、输沙、景观等综合效能的枢纽。

    2020年,雄安新区迎来“河北省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持续加大外围组团、白洋淀生态治理和保护、雄安新区内道路、水利防洪及基础设施、智能城市等方面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力度。建设者在南拒马河(二期)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中,将新区防洪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相结合,顺应自然,通过园林景观工程,打造水城相依的绿色堤链,打造水城共融的“生息之城”,建成投用后将为市民提供便利、宜人的休闲游憩环境,实现人水和谐共处。雄安集团称赞建设者:“你们是实实在在为当地人民造福,真真切切提升百姓幸福感与获得感。”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一项项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蕴含着国家的“繁荣富强梦”,描绘着雄安新区的“蓝绿交织梦”,托起当地百姓的“幸福生活梦”。中铁十八局建设者与这座未来之城同向同行,正努力奔跑前行……

共筑“绿色雄安”
聚焦远景目标 书写时代篇章
职工观看直播
加强科技创新 增添发展信心
精准施策出实招提质增效亮点多
石家庄地铁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大瑞铁路进入建设冲刺期
甘肃省最长公路隧道木寨岭隧道出口段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