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欧姐省钱记

焦 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11日   4 版)

    □ 焦  贺

    从一片白雪黄土到满山郁郁葱葱,从三秦大地到钱塘江畔,一路景色交错却不能吸引她的目光,坐在车内的她自顾地琢磨起项目的“省钱”计划。

    她是中铁二十五局合铜项目部的物资设备部副部长欧雪梅,人称“欧姐”,看起来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但在工作上,马上变身“抠姐”,是项目部出了名的省钱能手。“她从供应商、劳务队手里抠钱也就罢了,连我们自己人用钱都要一算再算,唯恐多花一分钱。”提起她,项目职工总会这样说。

    2019年项目大干,欧姐也开始了省钱“大计”。项目部位于陕西的一片黄土台塬上,在施工过程中,她发现大量设备在坡高谷深的工地上往往是闲置或空跑。“租来的设备利用率低,那不就是浪费钱吗?”她开始不厌其烦地与劳务队伍沟通,最终规定劳务队只能调配他们自备部分小型机具,而挖机、铲车、吊车等大型设备,均由项目部集中管理调配。她又针对各工点的设备使用情况制定了计划表,由此减少大型设备租赁,确保设备使用效率,大大降低了设备租赁费用。据统计,项目部仅2019年外租设备费用就节约了27万余元。设备利用率在全线11个标段中始终走在前列,业主单位和相邻标段多次到项目部找她学习。

    近年受环保政策影响,地材供应一直处于奇货可居的状态,陕西省境内的水泥、白灰持续供不应求。她便开始组织货源,从陕西省到山西省,她蹲点多地摸清“底数”,并与山西省供货商达成协议,供货商同意给项目部优先发货。当邻近许多标段还在为供货合同溢价、没有货源而发愁的时候,该项目部的水泥、白灰却能按原合同价正常供应。

    “都说粮草先行稳三军,有欧姐这个称职的‘粮草官’在,我们不仅省钱,还省了很多心。”提到她,项目党支部书记周胜强连连称赞,“别看她拼命为项目省钱,但面对供应商和租赁商的‘小意思’,她可是拒不接受。严于律己,以‘保供应、降成本’为使命,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优秀物资设备管理人员应该有的样子。”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五局二公司

为了千年大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春天起跑
我和春天合个影
欧姐省钱记
又是一年春来到
我的“李焕英”
草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