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刘 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11日   4 版)

    □ 刘  静

    “师傅,请您拿出身份证,报一下手机号,我帮您安装打卡软件,这是二维码。”在中铁十四局新疆和若铁路铺轨工地,25岁的“铁三代”冯熙淼趁工人午饭后短暂的休息时间,对已完工程数量进行验收,顺便采集新进场工人的身份信息,向他们演示打卡流程。她忙碌的身影,成为苍茫沙漠中的一抹亮色。

    “走遍祖国大江南北修路架桥是我从小的梦想”冯熙淼说,从小就常听姥爷讲他和铁道兵战友们“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经历,对他们修建成昆铁路的故事尤为深刻,战士们用钢钎和大锤凿隧道,前赴后继让天堑变通途的事迹让她心生敬佩,也让年幼的她心中充满了对筑路事业的向往。

    高考时,热爱文学,擅长声乐和多种乐器演奏的冯熙淼毅然选择了工程管理专业,为最初的梦想插上了翅膀。

    “一开始妈妈怕新疆条件太艰苦,又担心我吃不了苦,并不支持我来这边。”和若铁路项目进场之初,同事们对冯熙淼的主动请缨刮目相看,常年在施工一线工作的母亲却为之忧心忡忡。

    母亲的担心并非多余,虽然项目部尽可能地为员工创造良好生活环境,但恶劣的自然条件挑战着每个人的意志。

    “鼻子流血、嘴唇干裂,开心时都不敢咧嘴笑。在工地盘点,夏天不敢穿短袖,怕晒脱皮,热得满身大汗像洗了个澡。冬天冻得脸和耳朵生疼,手指都没了知觉……”冯熙淼笑着说,虽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自己的坚持和成长,让母亲慢慢放下心来,母女二人的沟通中也多了一些同事朋友间的互相鼓励,“好好工作”“一起加油”成了母女交流中最常见的字眼。

    年前,冯熙淼得知项目部春节不停工,每个部门都需要人员留守,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她再次主动请缨,要坚守岗位就地过节。

    外表文静柔弱的冯熙淼,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人,独自在外过年,内心除了对家人的思念,还有满满的兴奋和自豪。更新台账、编制报表、提报单据、现场验收……各项复杂繁琐的工作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

    除夕之夜,冯熙淼与同事们有说有笑地包饺子,吃团年饭,热闹无比。

    “妈妈,50多年前,姥爷在川滇之间的崇山峻岭中开山凿路;20多年前,你像姥爷一样成为一名铺架人。现在,我长大了,终于可以像你们一样建设祖国了。”

    “女儿,你的选择和坚持是正确的,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淼淼加油!”

    在联欢会特别设置的家人连线环节,留守员工与家人逐一通过电话连线,给家人送上新年祝福,表达着感激和思念。冯熙淼说,在万家团圆的时候,能与亲如家人的同事们一起在边疆坚守岗位,她感觉特别自豪。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五公司 

为了千年大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春天起跑
我和春天合个影
欧姐省钱记
又是一年春来到
我的“李焕英”
草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