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为了千年大计

赵 争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11日   4 版)

    □ 赵  争

    “他干起工作来踏踏实实,从来不服输。”谈到中铁十二局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项目总工程师张昆,同事们对他赞不绝口。自2018年12月奔赴雄安站房项目后,他扎根一线,深耕技术,甘当雄安站房建设的铺路石,时间的锤炼与雕琢也回馈了他愈发精湛的技术和坚韧的意志。

    “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这是张昆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雄安站房项目施工难度系数高、工期紧,为严控施工质量、有序推进施工进度,张昆带领团队争分夺秒。

    M1线是整个雄安站的中心工程,施工体量大、任务重、结构复杂,一道道施工难题亟待解决。2019年的“9·30”节点是张昆参建雄安站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业主要求在9月30日前完成主体结构正负零封顶,但是M1线的开挖以及侧墙的浇筑还处于摸索阶段,操作耗时较长。这项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硬是被张昆接了下来,他相信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只有不尽心的借口。针对M1线土方开挖问题,张昆几乎跑断了腿,实地勘测方案的可行性,最终实现了大、中、小挖机分层同步开挖,大大提高了深基坑的土方开挖速度,也为公司提供了类似土方开挖的经验和方案。

    在M1线侧墙浇筑时,张昆经过反复琢磨,对比研究,带领大家采用滑动钢膜,使流水作业工期由每段侧墙浇筑20天缩短至4天,施工效率大幅度提升。其间,项目部通过采取劳动竞赛、24小时轮岗等方式,掀起大干热潮,最终按时完成工期节点。

    “要干就干到最好,要做就做到最精。”这是张昆始终坚守的工作态度。

    “我们建设雄安新区,不允许任何一处出现低标准”,张昆说。作为雄安站房施工技术负责人,如何通过有效的技术方案确保工程质量,一直是他潜心研究的课题。

    为了攻克施工中遇到的大型混凝土、型钢混凝土梁、柱等施工难题,他和团队每天不断地优化设计、施工方案,对设计图纸的每一个节点,每一根梁、柱都进行了深化设计,并且全部应用BIM技术进行模拟。为了建成国内一流的清水混凝土工程,他们用5个月的时间打了100余组混凝土试块,不断从失败中吸取经验,调整混凝土配合比,只为找到既美观又能保证强度的混凝土。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张昆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雄安站房开工伊始,在张昆的带领下,项目团队针对站房内清水混凝土结构特点及设计要求进行了10多次样板实验。从模板材质、拼缝位置、细部做法、混凝土配合比、拆模方式,浇筑方式、预留预埋等多方面进行实验研讨,并运用PDCA循环方式,先后攻克了模板拼缝位置、混凝土配合比、拆模方式、预留预埋等施工难点问题。

    模板体系是清水混凝土施工的关键,项目部QC小组从混凝土原材料、模板的定制,到设计方案、工艺应用等,历时2个月,最终从多种方案中选择了相对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他们充分发挥计算机数字化模拟技术优势,通过运用BIM技术,建立了数字模型推演验算,创建施工模拟模型,科学设计定型钢模,最终达到一次性浇筑“零变形”。清水混凝土梁板结构采用木塑模板,表面平整光洁、强度高、耐腐蚀;支撑架采用盘扣式脚手架,整体稳定,支撑高度达14.35米,加载后架体沉降量最大仅为3毫米。精湛的加工工艺和严格的过程控制,造就了“截面变形不超标,接缝严密不漏浆”的模板体系,为清水混凝土工艺的成功实施提供了保障。

    在清水混凝土“样板”施工中,项目部严格执行精细化管理。针对结构柱为四角圆弧,中间面为25毫米凹槽的造型特点,张昆与技术人员会同多家专业模板设计机构进行研究,最终确定采用定型钢模板,模板设计为四块L型拼接而成,25毫米凹槽处采用3.5毫米钢板整体压制而成,阴阳角处无焊缝,且为105度小圆弧内角,以保证拆模时,内角顺直光滑、无漏浆、无损伤。

    无悔付出,倾情奉献。在光环和成绩背后,是别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有着难以诉说的辛酸和苦涩。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正是张昆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建安公司

为了千年大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春天起跑
我和春天合个影
欧姐省钱记
又是一年春来到
我的“李焕英”
草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