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百年老站”向史而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04日   2 版)

    (上接第一版)

    向史而新拼出最快速度、

    干出最优效果

    改造提升这座“百年老站”,既是对百年光辉岁月的缅怀和致敬,更是嘉兴面向第二个百年、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标志。

    铁四院设计团队胸怀“迎百年”的光荣使命,使出最强干劲。去年疫情最严重期间,他们居家组织设计人员“云作业”,短短20天内完成全部施工图设计。

    结构方案的成立,是稳定站房改扩建方案的关键,结构的设计效率也直接影响现场施工工期。

    2009年入党的结构专册陈鹏曾经造访过“红船”圣地,鉴往知来,把使命扛在肩头。他带领结构设计团队仅用3个月稳定了改扩建结构方案并完成站房、站台雨棚施工图,为业主后续审查、招标等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2020年3月完成施工图设计,4月项目批复,5月开工……铁四院设计团队对表“战百日”的时间要求,拼出最快速度,也正锚定“一百分”的目标追求,力求干出最优效果。

    为给旅客带来愉悦舒适的出行体验,嘉兴站改造设计方案将火车站新站房隐匿地下,充沛的自然光通过大量天窗和一层玻璃幕墙往地下候车大厅倾泻,空间开阔明朗。

    旅客从候车大厅通过极具未来感设计的地下通道前往站台过程中,可见眼前的地面复建站台仍保留了百年前的历史风貌,新与旧形成鲜明对比,过去和未来在此交错。

    然而,大跨钢骨斜柱加全玻璃幕墙体系,站房屋面双曲弧面造型设计……都给结构设计带来了巨大挑战。

    “用结构技术实现建筑梦想”。“安全”与“美观”“传统”与“激进”“对立”与“妥协”……在嘉兴站改项目设计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发生、演绎着。最终,铁四院设计团队为实现建筑立意交出了完美的“考试卷”,也为保证结构体系安全提供了可靠的“证明书”。

    目前,嘉兴站改扩建工程正按照既定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再等待几个月,嘉兴火车站将以崭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三江源头舞彩练
“数字化案场”为转型升级插上“云翅膀”
“安全官”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巡检
复工达产加速“跑”
3项专利年创效300万元
“烫手山芋”变身创效“香饽饽”
“百年老站”向史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