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2月27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做实科学决策的“数据”之基

车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2月27日   2 版)

    车  凯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企业要保证决策的准确性、科学性,需要真实有效的数据来反映事物的实际情况。做实企业基础数据,才能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撑。从这个角度上讲,做实基础数据就是固本强基。
    首先是压实产值统计。产值是企业判断项目施工生产情况的重要指标,是审批项目工资和开展绩效考核兑现的重要基础,必须压实再压实,决不允许超报超计或少报少计。只有施工产值和营业收入形成统一,才能还原现场。如果数据不准,两者互相不能验证,企业决策就如同“盲人骑瞎马”。在实际操作中,各单位不仅要让项目据实上报,还要协同工程部和信息化部通过现场检查和生产调度管理系统进行形象进度核实,确保数据真实,打好管理基础。
    其次是把牢收益测算。项目收益测算在坚持实事求是、“放水养鱼”的同时,还要在测算规则和数据把控上做到公正透明可监督。经管部牵头进行联合测算,统一出具最终数据,是“防水堵漏”的有力措施。经管、工程、物资、设备等相关部门要把好测算关,如果测算结果违背公平透明原则,让大家看不清、道不明,就会出现浑水摸鱼、趁机谋利、逃避责任的现象,无异于窃取全体干部职工努力成果,因此需要正本清源。
    再其次是盯紧成本核算。扎实成本核算是有效成本管控的前提,是企业提质增效的基础。基层项目应坚持抓大不放小,紧头不松尾,做到项目发展全过程盯控;在责任成本计划的基础上,细化分解各项预算费用,把成本账算至每道工序、成本责任分解到每个岗位,做到层层把关、有理有据,从而达到项目物资、设备、劳务、临建、试验费、间接费等单项成本数据与财务成本数据相互闭合验证。
    最后是精确薪酬计算。随着薪酬制度改革拉开序幕,“按岗、联产、联效”和“岗位绩效工资实行产值工资含量系数包干”成为新的计酬原则,对薪酬计算专业性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部要在公开标准、公开规则、公开计算软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经验总结和教育培训,增强在价值动态分配方面的计算能力,才能发挥薪酬制度改革应有效力,深化全体干部职工对“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理念认同,才能激发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携手并肩拓市场
做实科学决策的“数据”之基
“三必三保”筑实复工复产安全关
重点项目“不打烊” 复工复产“加速度”
拉林铁路最后一列500米长钢轨吊装顺利完成
改革再升级
发展再提速
担起大国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