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2月27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携手并肩拓市场

——中铁二十一局轨道公司与劳务队构建命运共同体侧记

赵利强 丁江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2月27日   2 版)

    图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盾构机组装待发。张兰忠 摄

    通讯员  赵利强  丁江龙

    近日,中铁二十一局及其所属轨道公司连续收到广州地铁集团公司、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等业主单位发来的贺电和表扬信,祝贺、表扬他们承建的多项重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这个2014年挂牌、现有员工750余人的专业公司,为什么能在全国20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市场接连斩获殊荣,取得骄人业绩?日前,笔者带着好奇和不解,深入到该公司广州、南宁、西安、兰州等地项目抽丝剥茧,找寻答案。

    实施价值驱动

    引入“正规军”

    近年来,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因缺乏对劳务队管理顶层设计、对劳务队采取低成本战略等导致企业与劳务队之间矛盾纠纷不断,既让企业形象声誉大打折扣,又把劳务队推向激烈市场竞争的风口浪尖,造成两败俱伤。针对上述问题,轨道公司负责人认为,实施价值驱动,让分包价格回归理性,让合理价格成为合作的前提,变与散兵游勇合作为与“正规军”协同,才是破解良策。

    该公司承建的广州地铁10号线中山大学南门站、五凤站,处在中山大学南门和华南最大的布料批发市场附近。店铺林立、人潮涌动、交通拥堵的外部环境,成为10号线最难啃的“硬骨头”。在与负责中大南门站围护结构施工的贵州地矿基础公司现场负责人交流时,我们提出了“如此艰难的项目,烫手的山芋,为何还来干?”的疑问。该负责人回答:“轨道公司对劳务队实行分类管理,优质优价,公开透明,不欺不诈。他们看中我们公司的专业实力,我们看中他们的承包价格。”

    轨道公司负责人说,不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以赢利为目的,公司提出“价值创造”理念,从做好劳务队管理的顶层设计着手,构建项目与劳务队长期合作的命运共同体,建立合理成本条件下的优质优价、差异化竞争机制,合作中严管善待,计量程序上合法合规,极大释放劳务队的积极性、创造性,使管理行为顺应价值规律。公司摈弃没实力、没信用的小队伍,择优选用有实力、信用好的“正规军”。目前,进入轨道公司A类名录的劳务队接近20家,从近几年的运行效果看,双方都实现了名利双收。

    互相助力赋能

    建强“内外脑”

    在深入轨道公司广州地铁、南宁地铁、兰州地铁等项目部采访时,笔者发现他们在办公、生活用房上的投入非常吝啬,却在办公区开辟出独立大空间作为夜校和廉洁警示教育基地,用于建强“内外脑”,全方位提升管理能力。

    广州地铁10号线负责人毛俊卿介绍:“通过夜校,我们免费为劳务队送技术,他们非常乐意。最忙的时候是项目上场初期,每天一次安全基础培训课,每周一次分项技术培训,劳务工白天现场实作,晚上课堂总结提升,实操技能与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项目部聘用的汽车司机崔艳喜说:“我在10号线不仅仅得到了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干好工作。”

    南宁地铁5号线现场负责人宋庆介绍,5号线的控制性工程——车辆检修库4万平方米的钢结构施工是他们的弱项。施工过程中,他们借助江苏八方劳务公司这个智慧“外脑”,共同实施项目管理,大到方案优化,小到土建施工中预埋件出现位置误差,江苏八方劳务公司都能主动帮助解决。最终,顶钢结构安装比预计工期压缩了20余天,减少各类开支50余万元。若是按以前的管理模式,这些效率和效益都无法实现。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省政府站2020年9月开通,站房与中央商务区项目共用一个基础。为了按期推进工程建设,他们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率先复工。从事基础结构施工的四川宏福劳务队主动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从四川、重庆、陕西等地专车接来40余人,马不停蹄加快施工,如期保质完成了2.3万方混凝土浇筑,创造了甘肃省一次性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纪录。

    严管善待并举

    打造“同盟军”

    轨道公司成立6年来,在和劳务队伍的关系处理中,做到了既严管善待,又将心比心。每当遇到工程开展突击大干,项目都会改善生活,加菜加餐;年底车票紧张,公司第一时间将回家过年的车票送到劳务工手中;劳务工家中有急事需要提前支付工资,公司协调劳务公司及时解决……

    “我已经跟随轨道公司辗转了多个项目,属于他们的A类合作单位之一,这两年,每年新年前我都会收到轨道公司邀请参加新年团拜的请柬,我都会去。”刚从成都地铁6号线转场到西安地铁16号线的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队负责人竟威向笔者高兴地介绍着这些年与轨道公司的合作情况。

    轨道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和劳务公司的合作过程中以人性化管理激励、激发、激活劳务队。每年春节团拜,他们邀请优秀劳务队参加,总结一年来项目管理中的得失,共同计划来年项目管理、交底两家的账务明细,给劳务队一颗“定心丸”。  

    “这项暖心措施的施行,实际就是对劳务队的尊重与认可,你的付出我心里清楚,我欠你的费用你也明白,越是这样,双方心里越踏实。”轨道公司成立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劳务人员上访事件。“跟他们干活,一是账算得一清二楚,二是不愁找不到活,这样可以保证我的员工、设备不闲置”,甘肃宏伟劳务公司负责人坦言。

    “轨道公司形成了一种企业文化,对劳务队时时事事给予人文关怀。”贵州基础公司负责人说,逢年过节,项目部都会送来劳保用品、慰问品。遇到这样的合作方,没有理由不干好项目。他们现在和轨道公司成了利益共同体和战略合作伙伴。

    “北京市长城杯工程金质奖(结构类)”“甘肃省文明工地”“辽宁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西安市长安杯”“南宁市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中国铁建安全标准化工地”等荣誉纷至沓来,同时该公司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新订单。

携手并肩拓市场
做实科学决策的“数据”之基
“三必三保”筑实复工复产安全关
重点项目“不打烊” 复工复产“加速度”
拉林铁路最后一列500米长钢轨吊装顺利完成
改革再升级
发展再提速
担起大国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