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2月2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王端发:降服“钻地龙”

张振宇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2月25日   3 版)

    本报记者  张振宇 

    凌晨5点,在广州市轨道交通18号和22号线工地,盾构队机电部部长王端发抬头仰望璀璨星空,准备走进地铁隧道,像往常一样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个1992年出生的小伙儿2015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中铁十九局广州地铁13号线10标盾构队。站在500多吨的盾构机前,刚踏出校门的他显得那么渺小,但这也激发了他强烈的好奇心。

    第一次看到盾构机操作面板上近百个按钮,王端发心里有点害怕,但并没有在这条“钻地龙”前退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盾构机司机。从此,每天早上不到6点,他就进入隧道,晚上8点多出洞,在那段沉迷于盾构机操作的日子里,王端发不放过每一个零件、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参数,很快盾构机就被他征服了。

    广州地铁13号线10标地质复杂、含水丰富,盾构机掘进过程中还要下穿建筑物群。为控制地面沉降,保证建筑物安全,王端发需要控制好每环的注浆量和出土量。“掘进的时候,我要目不转睛地盯着操控室里的显示屏,随时调整盾构机刀盘转速、掘进速度、刀盘扭矩、出土情况,整整一天时间,盾构机平稳下穿建筑物群后,我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王端发回忆道。

    王端发好琢磨,在盾构机的日常运转维护上出了不少好点子。盾构区间整体呈“U”形,转弯半径小,姿态控制困难。他经过钻研,发现通过铰接系统可以有效控制盾构姿态。在盾构机拼装过程中,原有的真空吸盘压紧检测装置故障率极高。他对真空吸盘的压紧装置进行了改造,不仅降低了机械式压紧装置的故障率,还节约了设备的维修成本,提高了掘进效率。

    与盾构机为伴,在日夜交替中坚守与付出。王端发说,看着盾构机每天都在前进,隧道一点点变长,直至贯通,心里感到无比自豪。

    图为王端发在盾构机电气控制室检修电气线路。 韩尚宇 摄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春耕大忙更要压实担子
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做细监督
正风肃纪不打烊 学习教育不停歇
专项督查促收心充电蓄能再出发
为新婚妻子献花
专车服务农民工复工返岗保平安
王端发:降服“钻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