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新春刀盘组装记

胡 清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2月23日   3 版)

    2月18日,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工人们正在进行刀盘保压调试。这是一台高15米、长94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2月底进行工厂验收,即将参建安徽芜湖过江隧道。贺梦燕 摄

    本报记者  胡  清

    2月18日,大年初七,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一台高15米、长94米的“巨无霸”盾构机,如同一条巨龙横亘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刀盘保压调试。

    晌午的阳光钻进车间,红色刀盘斑驳耀眼。工人巨文涛弯身操作加压泵,熟练地加装在滚刀刀筒上,随后摁下加压注水键,目光紧盯压力表:“注水加压到10兆帕,保持20分钟,压降在0.5兆帕以内才算成功。”

    巨文涛是铁建重工掘进机总厂总装一班的工人,老家在陕西咸阳,今年春节响应国家号召,选择留在长沙就地过年。

    “一次调试要做两小时,经常出现各种奇葩问题。”观察等候时,巨文涛与记者聊了起来,密封不严,接口不当,都会造成渗漏,需要逐一排查整改。

    “费劲吗?”

    “咋不费劲!也是头一遭干。”

    巨文涛说,以前都是做切刀保压调试,这是首台滚刀常压换刀盾构机,滚刀刀筒直径大了两倍多,必须加装保压工装。

    身行千里,亲恋难却。24岁的巨文涛把去年攒下的钱全部交给了母亲,原计划过年回老家订婚的他,也与女友商量推迟了婚期。

    就地过年,就要过出彩!巨文涛主动申请加班值守,把思念转化成动力,让乡愁融化在奋斗里。“从初四到现在,成功完成了12个滚刀刀筒的保压调试。”巨文涛一脸骄傲。

    “仔细看看还有没有漏水点。”一旁的生产调度员杨金霖不时叮嘱,常压换刀是盾构机高效快速掘进的核心技术,这是最后一个刀筒调试了,再加把劲儿就完胜了。

    刀盘组装,是盾构机验收前的最后一步。这个刀盘有1个中心块、6个边块、6个幅条,共45个滚刀刀筒,保压调试一个都不能含糊。

    说起工期进度,杨金霖心中有一本明账。刀盘零部件3000多个,比常规6米级盾构机多了2000多个。2月底就要验收,只有10天了。

    “平均1天完成4个刀筒保压调试,每个人都动起来了。”杨金霖说,盾构机即将参建安徽芜湖过江隧道,作为公司牛年开春的重点项目,大伙儿正一鼓作气保生产进度。

    轮守一线,在攻坚中安放住乡愁。总装一班有42名工人,一半是外省人。大年初四,16人率先复工。大年初七,班组全员返岗,一天两班倒,每班在岗8小时。杨金霖还从别的班组抽调人员,确保生产进度整体受控。

    “零渗漏,压降在设计值内。”正聊着,耳边传来班组捷报声。

    机器在轰响,天车在鸣叫。春光里,杨金霖笑容如花般绽放。他盘算着,明天可以吊挂刀盘了……

新春刀盘组装记
不跃“龙门”誓不还
一起装扮项目基地
海外过年亦团圆
留“珠”过年我在岗
异乡也是“家”
稳岗留工促生产 就地过个暖心年
收心聚力加油干
打造人才联合舰队走出发展新活力
半亩小菜园员工“散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