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不跃“龙门”誓不还

张振宇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2月23日   3 版)

    本报记者  张振宇

    在我国西南,秦岭、龙门山和岷江并称为三大地质断裂带。而作为新生断裂带,龙门山断裂带是其中最活跃的一个。在跨越龙门山断裂带的地方,有一条正在紧张建设中的隧道——“跃龙门”。鱼跃龙门,殊为不易。而这条隧道的建设正是如此,它犹如建在“豆腐”之上,是被业界称为难度超过青藏铁路的重点工程。

    2月18日凌晨4点,中铁十九局成兰铁路5标项目经理王海亮点亮了驻地的第一盏灯。这是他参与成(都)兰(州)铁路跃龙门隧道建设的第九个年头。每天早上,他都会进入隧道,检查正在作业的掌子面,3000多个日夜从未间断。春节期间,跃龙门隧道建设工地却是一片繁忙,400余名留守建设者正在全力推进隧道施工,力争2021年实现隧道左线贯通。

    “活动性断裂带、滑坡、崩塌、泥石流、危岩落石、高地应力、断层破碎带……这一长串专有名词,是跃龙门隧道给我们列的‘挑战名单’。”在跃龙门隧道施工现场,王海亮告诉记者:“正常隧道,这些不利因素碰到一个就够让人头痛的了,结果到这组团全来了。工作中真是不敢有一丝懈怠,安全措施必须百分之百落实。”

    龙门山山脉因龙门断裂带构造复杂且一直延伸,不断增加着施工难度。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只能靠技术团队独自摸索、创新,解决一个个困难。由于跨越断裂带,山体极其不稳定,隧道在掘进过程中极易出现大变形。正常围岩在开挖支护后会渐渐稳定为圆形,累计收缩变形量一般是5厘米,最大不超过10厘米。而在跃龙门隧道,高地应力带加软岩诱发的大变形导致围岩一天收缩就达到6厘米,平均最高能达到二三十厘米,这意味着隧道很容易开裂、塌方甚至整个坍塌。

    应对大变形,关键在快。以快制变、以快止变,机械化施工是关键。在跃龙门隧道掘进中,建设者根据工程特点及安全、质量、环保、工期等要求,结合阿特拉斯两臂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多功能钢拱架安装机、C6多功能地质钻机等30多台设备,摸索出“掘进快、支护快、封闭快、质量高、安全好、外观美、维修精”的隧道机械化配置配套施工体系。

    大变形之外,他们还遭遇了大涌水考验。一次,最大涌水量达到每小时1000余立方米,平均两小时就是一个标准50米游泳池的水量。仅仅七八个小时,6米高的洞口就变成了水池。项目只能派人游泳进去放置水泵,连续抽了3天才把水抽完。

    37岁的王海亮说:“9年过去了,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难是真难,可干这么难的隧道自己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早日把跃龙门隧道打通,交付对得起良心的放心工程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和团队一定践行誓言,不跃龙门誓不还。”

新春刀盘组装记
不跃“龙门”誓不还
一起装扮项目基地
海外过年亦团圆
留“珠”过年我在岗
异乡也是“家”
稳岗留工促生产 就地过个暖心年
收心聚力加油干
打造人才联合舰队走出发展新活力
半亩小菜园员工“散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