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纵横驰骋在八闽山水间

——中国铁建助力福建省经济发展纪实

张启山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2月23日   2 版)

    图为2020年12月26日,由铁四院勘察设计的中国最美海上高铁——福平铁路开通运营。

    张启山 摄

    本报记者  张启山

    2020年12月26日,由中国铁建设计建设的福平铁路首次将高铁送上平潭岛,离宝岛台湾最近的平潭终于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在让人心旌摇荡、千顷碧波上的中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上,列车好似海上飞虹,乘风破浪,风驰电掣。

    这是新时代中国铁建助力福建交通强省建设的一个缩影。60多年来,铁道兵以及脱下军装的中国铁建建设者前赴后继,不断突破自然条件束缚,将足迹踏遍八闽山川大地:第一条铁路、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海底隧道、世界首座跨海大桥……中国铁建以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深度参与到福建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谱写了一部天堑变通途的奋斗史。

    快速路网全面铺开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可闽道比蜀道还要难。东南沿海的福建,山地和丘陵约占全省总面积的90%。

    时间回溯到1955年,期盼已久的鹰厦铁路正式开工建设。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王震将军带领铁道兵8个师、1个独立团,闽赣两省合计20余万军民投入到约700公里的鹰厦铁路建设中。最终,仅用34个月就实现了鹰厦铁路通车交付和试运营,比原计划提前1年零22天,创造了当时我国铁路建设的最高速度,福建从此走出不通铁路的历史。

    鹰厦铁路的建成,使福建与全国各地紧密连接在一起。此后三四十年间,鹰厦铁路一直都是福建沟通沿海内陆、运送物资人员、促进经济发展、加强海防国防的战略大通道。

    进入上世纪90年代,福建铁路建设迎来“黄金期”。由于建设初期为战备线,鹰厦铁路标准较低。1993年,中国铁建设计的鹰厦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完工,成为华东地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随后,中国铁建参与建设的横南铁路、梅坎铁路、赣龙铁路相继建成通车,福建出省通道增加到4个,与内地沟通越来越紧密。真正的巨变发生在2009年以后,一声汽笛将福建拉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时代”。

    2009年,中国铁建设计建设的温福铁路通车运营,这条福建省内第一条高速铁路,拉起了福建省沿海通道的一条黄金线,它的到来让福建省告别了只有单线、低速铁路的历史。

    随后,由中国铁建设计建设的合福、向莆、龙厦、厦深高铁……以近乎一年一条的速度建成通车,福建的高铁列车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呼啸而来,福建省也成为中国第一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

    从1949年没有一寸铁轨,到现在全省铁路营业里程突破5000公里,中国铁建参与了福建省内所有铁路的建设,见证了福建铁路从“瓶颈”向“超前”挺进的历史。

    如果说铁路网塑造了福建省的钢筋铁骨,那么公路网则疏通了城市间的血脉。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规划落地,新增1000公里,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路网密度在全国各省中跃升至第三。

    事实上,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起步较晚,直到1994年,由中铁十六局参建的福建省首条高速公路泉厦高速,才在八闽人民的翘首期盼下到来。自此,中国铁建参与建设的一条条高速公路打响了轰轰烈烈的“大会战”。

    1996年,中铁十五局参建的厦漳高速公路和漳龙高速公路开工;

    2000年,中铁十五局参建的三福高速公路开工;

    2005年,中铁十六局、中铁建电气化局参建的泉三高速公路开工;

    2014年,中铁二十三局参建的厦沙高速公路开工;

    ……

    曾经高山阻隔,现在四通八达,横亘在福建与内陆之间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开始被频繁征服。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中国铁建将继续深度参与多个高速公路项目,助力福建省形成“四纵九横”高速公路骨架网。

    大步迈向智慧交通

    依山而居,向海而生,山海相交造就了福建省内复杂特殊的地质环境。这里既有崇山峻岭,也有海风狂蚀,一个又一个施工“禁区”不仅挑战着施工极限,也挑战着中国铁建建设者的智慧。

    复杂的地质环境为交通建设提供了天然的“试验场”。福建省也成为中国铁建投入“大国重器”和智能建造的重点区域。

    正在紧张建设中的福厦高铁是福建省内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也是全国首条跨海高铁。这条铁路的特殊意义在于,它与已经开通运营的京张高铁一起被列为“智能高铁”的前沿阵地。

    为此,铁四院开展涵盖“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的智能福厦研究。其中,“大跨度高速铁路斜拉桥精细化施工监测”“双块式无砟轨道建造及运维信息化管理系统”等技术将确保福厦高铁从蓝图到建成,在整个生命周期信息全记录。而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将为福厦高铁保驾护航。

    除了高端技术,大国重器也在福厦高铁频频亮相。由中国铁建研制的全国首台千吨级高铁箱梁运架一体机“昆仑号”正式投用福厦高铁,重达1000吨的高铁箱梁成功架设到正在建设的福建湄洲湾跨海大桥的桥墩上。

    平潭海域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这里被公认为“建桥禁区”。可条件再难也难不住建设者的决心。中国铁建建设者迎海风、战海浪,石上种花、浪里搭台。不到6年间,建成世界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成功将铁路送上平潭岛,我国铁路桥梁开始由内陆江河迈向海洋。

    这样的挑战无处不在,比比皆是:

    在厦门,由中铁十八局、中铁二十二局参建的厦门翔安隧道是我国大陆第一座大断面海底隧道,隧道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70米,相当于深入海底23层楼高。

    同样在厦门,由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厦门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是技术难度最大的采用盾构法穿越海底的地铁隧道。

    在龙岩,铁四院设计的中国喀斯特地貌内的第一座跨高铁转体斜拉桥——龙岩大桥创造了最长转体悬臂、最大转体梁长、最大倾斜角度下塔柱、单点两次转体等多项世界纪录。

    在三明,中铁二十三局参建的莆炎高速公路后亭溪大桥右线主墩最高墩高达118.9米,被誉为“福建第一高墩”,施工环境和难度均充满挑战。

    从质量保证到技术难题,“铁建智慧”一次次经受着考验,也一次次创造着奇迹。

    融入城市发展大潮

    近年来,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政策相继落子,加之此前的厦门经济特区,福建逐渐拥有了“多区叠加”的鲜明特色,城市发展蹄疾步稳。

    海峡(福建)交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是中国铁建18家在闽单位之一。这家由铁四院与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合作共同成立的设计院集合了两大设计强院的品牌、技术、人才和资金优势,先后承担了福厦高铁,福州地铁4号、5号、6号线,以及福州、宁德、南平、莆田、龙岩综合交通枢纽等规划勘察设计任务,是中国铁建融入城市发展的一个生动样本。

    既要发展“高质量”,也要生态“高颜值”。由中国铁建勘察设计的武夷山有轨电车正在紧张施工中,这条“零污染”的观光线路是福建省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也是全国首个旅游观光有轨电车项目。不久的将来,“车在路上跑,人在画中游”将成为武夷山的新风景。

    这样的美景处处可见,将工程与环境完美融合已经成为中国铁建打造“绿色”工程的标配。由中铁十七局打造的厦门环岛步道位于厦门海滨景色最美、游客最密集的沙滩上,步行在此,便可亲手触摸“美丽厦门”的无限魅力。

    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的厦门,一直善用自然环境支撑城市形象,城市文化的积淀,被清晰梳理到城市公交系统中。为此,在厦门BRT设计中,中国铁建突出桥梁色彩、桥梁夜景、桥梁绿化及停靠站景观等方面的美感,使高架桥景观与城市周围环境和谐一致。

    铁路开进去,财富滚滚来。对于铁路这种大运量、高费效比的交通大动脉来说,铁路线延伸到哪里,哪里就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

    由中国铁建设计建设的衢宁铁路就是这样一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致富路。这条全长379公里的铁路彻底结束了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县不通铁路的历史。

    作为闽东北地区的扶贫资源之一,衢宁铁路将成为闽东北地区的经济动脉,对于巩固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沿线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据统计,每年登陆福建的台风有近10次,2018年更是经历了23次灾害过程。中国铁建与福建命运与共,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中国铁建的身影。在无情的灾害面前,中国铁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央企担当。

    2010年,连续暴雨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冲毁了鹰厦铁路多处路基。铁四院立即组织专家组赶赴现场,中铁十七局抽调200余名精兵强将和10余台挖掘机等设备第一时间参与抢险,经过4天4夜连续奋战完成了抢险任务。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这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地区最大的台风。中铁二十二局在台风过后的72小时内,累计投入人力1121人次、各类车辆256辆参与抢险救灾,为受灾严重的厦门、泉州等地的灾后重建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7月,抢险人员鏖战三天三夜,山体大面积淤泥得到全部清理,边坡上危险树木全部被砍伐,轨道上塌方的泥土清理完成,实现了道路疏通。

    美丽的鼓浪屿,浪花与白鹭起舞。从一身军装战鹰厦,到黑科技助力福厦,八闽山水留下了中国铁建的身影。60多年的生死与共,让中国铁建与福建省结下了深厚情谊。山海相连,携手共进,未来,扎根八闽大地的中国铁建建设者,必将在山海之间创造出更多发展奇迹。

纵横驰骋在八闽山水间
新春开工忙生产劲头足
按下节后安全生产“快进键”
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为节后复工保驾护航
现场协商联络通道冷冻法施工技术处理
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贯通
达圣铁路全线架梁任务顺利完成
敢为人先“创”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