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奋发有为 推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论学习贯彻中国铁建系列会议精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30日   1 版)

    本报评论员

    中国铁建2021年工作会议暨三届一次职代会为开启企业高品质发展新征程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确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首战必胜”的目标和任务。开局之年即是关键之年。系统上下各级单位要按照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扎扎实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务实有效的举措,推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挑战,也带来一系列新机遇。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各级单位要乘“机”而上,抢抓新“基”遇,紧紧跟上新形势,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确保跟得上、融得进、抓得到,在创新驱动、强基补链、绿色发展、履行责任、深化改革、畅通循环、转型升级、创造价值上下功夫,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赢得先机。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不解决“短板”问题,就永远无法实现提升。一些基层单位发展理念陈旧僵化、改革创新动力不足,管理基础依然薄弱,转型升级进度缓慢,等等。不疏通这些“堵点”,不祛除这些“病灶”,企业前进的步伐就会受阻。各级单位要补齐思想理念上的短板,主动跳出“一亩三分地”,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比如在经营承揽上,要由机会经营向战略和能力经营转变,强化高端对接,加快市场端、需求侧适应性变革,善打企业品牌,注重投资拉动,用足用好市场各类资源,巧借云梯登高,早做项目策划,为客户提供“铁建方案、铁建特供、铁建定制”,如此才能占得先机,开创新局赢得市场主动权;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补齐管理基础上的短板,防风险、铸品牌,构建以提升管理能力为抓手、以降本增效为目标、以绩效改善为核心的基础管理体系,实现发展更加安全、管理更加先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管理支撑保障。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发展环境,各级单位要坚决防止“穿新鞋走老路”,要把改革创新作为解决企业深层次问题的关键一招,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重点抓好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效益;要以推进《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混改落地见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要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做实科技创新平台,狠抓自主创新,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抢占科技创新新高地,探索实践智能化建造、数字化管理、信息化赋能,实施科技创新“军令状”和“揭榜挂帅”机制,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代际有更替,发展无止境。“十三五”的发展成就增强了企业底气,“十四五”的蓝图令人鼓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铁建上下更要总结经验、珍惜成果,坚定信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构建公路养护体系 助力安全畅通出行
汪文忠会见新开发银行项目融资相关负责人
全面深化改革夯实发展根基
量质并行打好高质量发展“阵地战”
“战风雪”施工
保春运安全畅通
广州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
奋发有为 推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成功开辟武汉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