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项目管理须踢好“前三脚”

司 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28日   2 版)

    司  齐

    当中标一个项目后,迅速勘察工地、组织上场、争取早日开工,这是大多数单位的普遍做法,无可厚非。但是,如何组织上场则大有讲究,其关键点在于方案论证及确定、要素配置、管理模式选择3个方面,亦称“前三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前三脚”是项目管理的根基,对于其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有“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之效。30年前,某单位一个普通铁路隧道,几乎动用了一个工程公司的优势资源,仍收获了“失败的结局”。事后,总结出的教训是:技术方案有瑕疵、要素配置不得当、现场管理无力度。这是因没踢好“前三脚”而导致项目管理失败的典型案例。时至今日,这种现象在某个单位仍有一定占比。由此,各级领导和部门应在踢好“前三脚”上选准、优化、达效。

    选准,始于项目上场之初。承接一个项目,切忌匆忙上场、慌乱应战,应以足够的心思和精力选准管理团队、施组方案、劳务队伍、机械设备、管理模式等。对项目经理等关键岗位人员、担负主体工程的劳务队、实施性组织方案和技术方案,要以优为先、优中选优、一次成优,防止中途换将、易兵、更弦。比如,施工过程中调整劳务队,不仅面临清场、重组上场等管理问题,还会伴随结算、支付等经济问题,将耗费很多精力、时间和资金,这是项目管理的“大忌”。还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方案的选择是否准确,关系着安全、环保和效益等,需实地考核、比对后才能选准。又如,施工便道穿越闹市区,既扰民又易发事故;隧道弃渣场的运距,直接影响成本等,这些涉及的方案都需管理团队多方考量。

    优化,行于项目管理过程。“前三脚”不是项目上场之初的短期行为,还应根据工程特点不断优化。某隧道项目开始选择的劳务管理模式是工序分包,当进入岩爆地段时,项目部认为现场必须直接管理到每个人,便将劳务分包优化为自带劳务模式,由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施工,同时也优化了施工方案,创新了很多预防岩爆的办法,保证了高风险下的施工安全。

    达效,成于项目运行结果。项目管理的良好结果源于“前三脚”的良性运行,其要件是安全、质量、工期、环保、信誉和效益6个关键点达效。各个管理层级应将“前三脚”的要素分解,与6个关键点挂钩,确立全面做优的目标导向。只有将“前三脚”延伸到6个关键点,并取得最佳效果,项目管理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坚守投资初心 深化协同共融
实施精品战略 站稳华南市场
项目管理须踢好“前三脚”
大力推行“楼长巡检制”
中铁建电气化局联合高校研发智能机器人
多举措为冬季检车撑起“安全伞”
隧穿“悬河”天地阔
北京广渠路东延道路工程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