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小康路上一起走

——中铁二十一局助力甘肃会宁县大沟镇脱贫侧记

赵利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28日   3 版)

    通讯员  赵利强

    2020年11月21日,当甘肃省宣布包括会宁县在内的最后8个县拟退出贫困县序列时,中铁二十一局3位驻村干部和其他25位帮扶责任人奔走相告、互道祝贺。中铁二十一局自2017年9月承担革命老区甘肃会宁县大沟镇脱贫攻坚任务以来,28位干部从不同工作岗位走向会宁,走到田间地头,走入百姓家中,与89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守望相助,并肩携手,开启了一条艰辛而又富有温情的共奔小康之路。

    不是亲人胜亲人

    2020年10月9日,农历八月二十三,会宁县大沟镇正好逢集。沿国道309线分布的集市,密集排列着各种摊位,赶集的人熙熙攘攘,叫卖声此起彼伏,一派热闹繁荣的景象。

    韩岔村在镇上做蔬菜零售生意的老任,看到驻村干部张奎在买菜,老远就喊了起来:“张队长,您要点撒(啥)菜,我给您装上,早上摘的辣椒、包菜,还有新挖的土豆,新鲜得很。”

    “镇上刚开完会,回去顺便买点零碎。我们就两三个人,也吃不了多少,该买的都买了,不用了。”中铁二十一局驻会宁县大沟镇韩岔村工作队队员张奎对老任说。

    3年前,中铁二十一局先后派出5名干部分别到所帮扶的会宁县刘沟、郭庄、韩岔3个村驻村。几年来,驻村干部克服海拔高、气温低、饮水苦、出行难等诸多困难,与当地政府加强沟通,同驻村群众紧密联系,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产业、解决自来水入户、支持乡村教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措施,使得3个深度贫困村于2019年脱贫摘帽。他们真心实意帮扶贫困群众的热情、真情,深深打动了当地干部群众。群众亲切地将这些为自己服务的贴心人称为“自家人”。

    特殊嘉宾坐上席

    2019年元旦前的晚上,位于郭庄村新村委会西面50米处,一座新盖的庭院张灯结彩,充满欢声笑语。这是通过养牛、养羊致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贾国权翻新了土坯房后,张罗着在元旦这天,借女儿婚礼举办答谢宴。当他看到中铁二十一局驻村第一书记陈捷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便提着事先准备好的一兜香烟、糖果、瓜子、花生,冒着寒风来到新村委会陈捷的办公室兼宿舍。老贾的答谢宴是要请全村的乡亲们,他和族里的老兄弟们商量了,这次村里的人漏一个两个不打紧,千万不能漏了驻村的陈书记。学医出身的陈捷在驻村期间因水土不服,闹了一个多月的肚子,若是一般人,早就离开艰苦的郭庄了,可他硬是挺住留了下来。帮助村里老人看病,给贫困群众协调就业岗位,对贾国权这样没有技能且年纪大的村民,陈捷不放弃不抛弃,上门宣传县里的养殖补贴政策,帮助他利用家里空余的草棚、窑洞养起了羊,第一年的25只羊就卖了近2万元,除去成本,有1万多元的纯收入,再加上种植主粮、杂粮收入,贾国权实现了脱贫摘帽。第二年,老贾扩大养殖规模,借助市场好行情,又收获了一年好光景。女儿研究生毕业要嫁人,老贾带了喜糖,专程邀请陈书记参加他家的婚礼答谢宴,最中间主桌上席的位置留给了陈捷。

    清凉浆水沁心脾

    2020年6月22日,刘沟村的王智勇干完地里的农活后,骑着新买的摩托车,车座上捆着一个10升的农夫山泉水桶,里面装了满满一桶清凉的浆水驶向驻村工作队。

    为了使刘沟村村民彻底结束世代饮用窖水的历史,中铁二十一局高级工程师牛成彪在村里自来水主管道铺通后,与集团联系投入资金,帮助刘沟村9社395户群众实现自来水入户,解决了村民二次取水污染的问题,将清澈甘甜的水引到贫困群众的院子里、灶台前。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他不顾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一直坚守在施工现场。这里管沟深度不够,那里检查井太浅,都逃不过他专业的衡量标准。自来水通了,老牛的脸更黑了,头发更白了。

    2020年刚入夏,牛成彪重点帮扶的建档立卡户王智勇家,用自来水酿了一大缸浆水,储存在自家上房最凉快的角落,等天热时送到村委会。老牛说:老乡们用自来水酿的浆水特别清亮,容易储存,不易变质,味道特别香甜。

    浓浓蜂蜜赠亲人

    韩甲正是郭庄村一个只有两名学生的村小学的民办教师。因为是村里的学校,离家近,他一边教书一边务农、养蜂。驻村干部到来后,学校一师二生的冷清被打破,他们经常到学校找韩老师聊天,每次聊的主题都不同,聊过天之后,便会有陌生人给学校送来取暖煤,或者给学生免费提供学习用品、课外书籍;过年的时候,还有爱心人士给师生送来过年的新衣服。这些变化,韩甲正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陌生人的多次关注,让这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民办教师和两名年幼的学生感受到了温暖。后来,韩甲正知道是中铁二十一局驻村工作队的李国祥、张奎在暗中帮助他们。韩甲正怕给驻村干部增添麻烦,之后驻村干部再找他聊天就什么情况都了解不到了。韩甲正不说,驻村干部便时常和帮扶责任人、公益组织来学校与师生开展各种活动,学校也越来越有活力,贫困学生的脸上也很难再看到愁容。韩老师过意不去,就给李国祥、张奎和给予过学校师生帮助的爱心人士灌装自家的蜂蜜。因为远离城市,没有污染,少有农药,韩甲正的蜂蜜特别香甜。实在推辞不掉,李国祥、张奎只好收下蜂蜜,但还是通过各种方式,按市场价把蜂蜜款付给了韩甲正。

    农活干累了到驻村工作队喝口水、拉家常、取致富经;请驻村干部从省城、县城代购日用品;留错过饭点的驻村干部用餐,给驻村干部送自家产的油桃、杏子、西红柿、西瓜等小事每天都在上演,虽然都被婉言谢绝,但这动人的一幕幕,让干部与群众的心更近,情更浓,意更深。

小康路上一起走
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做无愧于时代的有为青年
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特殊的红色党课
“一站式”服务让农民工带薪过年
方基飞:8年如一日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