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坚守投资初心 深化协同共融

——铁建投资在中国铁建大经营格局中发挥旗舰作用纪实

陈 聪 张 晶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28日   2 版)

    本报记者  陈  聪  通讯员  张  晶

    在刚刚揭晓的中国铁建生产经营龙虎榜上,铁建投资再次位列新签合同额榜首,取得了“四连冠”的骄人成绩。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是铁建投资在不断舞好经营龙头的道路上求取“更优解”的探索和尝试。

    2020年,该集团坚决贯彻中国铁建“稳增长、高质量”工作部署,始终坚持经营工作龙头地位不动摇,保持了持续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构建中国铁建大经营格局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投资旗舰作用进一步彰显。

    守初心,拉动主业发展

    投资拉动主业发展,完善中国铁建全产业链,带动基建板块转型升级,是铁建投资设立的初衷之一。作为中国铁建最早成立的综合性投资平台,铁建投资始终将自身发展融入中国铁建整体发展中,成长于铁建,服务于铁建,回报于铁建。

    自成立以来,铁建投资充分发挥投资杠杆作用,带动主业发展。截至2020年末,所投资项目为系统内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工程监理、金融保险等板块20多家兄弟单位创造了数千亿元的合同份额,切实担负起稳增长的重任。

    不仅注重投资拉动,该集团在投资兴业方面也不断取得新突破、跃上新台阶,为中国铁建开辟新业务、积累新业绩创造了条件。重庆轨道环线鹅公岩轨道专用桥工程主跨达600米,创造了中国铁建建设世界跨度最大的自锚式悬索轨道专用桥新业绩;南京江北新区项目是落实中国铁建“打造地下大空间开发利用中国第一品牌”的具体实践,开拓了城市地下空间投资运营产业新市场;广东廉江污水处理项目以小投资进入大市场,助推中国铁建首次涉足水环境治理领域建设及运营服务新领域……

    一个个精品工程、拳头项目成为铁建投资品质提升的生动注脚,在拉动主业、进入新业的同时,“铁建投资”核心企业品牌特色也逐步彰显。

    山西高速项目以绿色公路、智慧建造为引领,强化标准化管理与文明工地建设,得到山西省政府的高度认可,荣获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工作特别贡献奖。山东小清河项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前完成“6·30”节点目标任务,助力山东安全度汛,获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珠海AB片区、江门人才岛、杭州富春湾、烟台夹河新城等项目有序推进,吸引全国20多个地市级以上城市来访、考察观摩230余次,收获良好社会效应。

    明定位,做好经营协同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该集团主动加强与各区域总部及兄弟单位的协同配合,依托区域总部在高端对接、信息整合、资源协调等方面的优势和工程单位、设计院的良好业绩及实力,充分发挥自身在投资论证、融资策划、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特长,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

    在区域总部大力支持下,铁建投资在太原地铁、武汉地铁、南京江北新区、慈溪新城等项目的激烈竞争中最终胜出。

    在天津中德生态城、台山大广海湾、保定清苑等项目经营工作中,该集团与兄弟单位协同配合,凭借“大兵团作战”的综合实力成功中标。

    “系统内单位众多,业务也相似,选哪个不选哪个一度让我们犯了难。”该集团投资开发部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一碗水端平”,集团公司建立内部信用评价制度,设立11项评价指标,将评价结果作为后续优先选择内部联合体成员的重要参考依据,在中国铁建的统筹决策下选择优秀合作伙伴,与兄弟单位共同维护好中国铁建的市场信誉。

    结合2020年市场形势变化,铁建投资积极与同业央企、地方国企“联姻”,引入产业投资方,在融资、建设、运营等方面优势互补,将竞争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实现以小博大、互利共赢。2020年以来,该集团与中国中铁合作中标武汉地铁12号线工程PPP项目,与葛洲坝集团一道参与关中环线高速公路PPP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担使命,引领转型升级

    “我们努力实现各投资业务板块协调发展、‘短中长’周期项目合理搭配的投资格局,在结构调整、模式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不断探索,助力中国铁建转型升级。”正如该集团负责人所言,铁建投资自成立以来,在保持基础设施投资优势的同时,加快城市开发等板块发展,大力推动模式创新与产业升级,全面打造产业结构合理、利润来源多元、投资风险可控的高质量发展企业。

    为加强城市开发板块专业化管理,发挥集约化优势,铁建投资专门成立了南方公司。“城市开发业务投资见效快、投资峰值低,能有效缓解基础设施类项目培育期带来的利润压力。”南方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紧紧抓住大市场、大客户、大项目,仅2020年就成功运作了4个合同额在200亿元以上的城市开发类项目。目前,铁建投资城市综合开发业务规模已占投资总额的半壁江山,成为该集团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更大的项目意味着更多的资金需求。资金供应能力成为投资项目落地实现的关键因素。为此,该集团加大融资创新力度,权益融资、保险债权、票据融资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兰州西固等多个项目融资落地。他们还通过“难易搭配”方式,将西安灞桥城市开发项目与陕西关环高速、太原地铁项目“打包融资”,最终解决了项目融资难题,实现了融资的提质增效。

    目前,该集团在手的城市开发运营类项目8个,最长运营年限达40年。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他们还大力发展城市公共资产运营、综合体运营,与戴德梁行、联东U谷、腾讯云计算等咨询公司、产业导入平台、运营服务商深入合作,打造产业链整体运作能力,推动城市开发业务向“3.0”阶段跃升。

    在江门人才岛项目,他们依托腾讯大数据技术,引进万科“万物云城”管理平台,在环岛公园示范段及智慧城市展示中心等先行段尝试开展市政管理、城市服务方面的试运营,开启了城市开发业务发展新方向。

坚守投资初心 深化协同共融
实施精品战略 站稳华南市场
项目管理须踢好“前三脚”
大力推行“楼长巡检制”
中铁建电气化局联合高校研发智能机器人
多举措为冬季检车撑起“安全伞”
隧穿“悬河”天地阔
北京广渠路东延道路工程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