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

延伸运维产业链走出转型新路径

刘 亭 李小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12日   1 版)

    本报重庆1月11日讯(通讯员刘  亭  李小香)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通道——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投资的永泸高速正式通车运营。运营维管、交安养护、商业开发、油品供应等分别由该集团4家公司承接,这是该集团高速公路全产业链运维的又一成果。

    多年来,该集团坚持深耕重庆,立足交通,以“做强主业、多元发展、差异化竞争”总体战略,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巩固高速公路运营维管主营业务的领先优势,打造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加速推进区域发展。

    高速公路是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的主营业务板块。目前,该集团在渝投资高速公路16条,总里程约1100公里,承接西南高速的运维任务,是中国铁建两大高速运营商之一。为适应“大运营”需求,该集团按照“1+3”管理架构,设置运营管理中心,统筹协调和管理高速公路运营事务,成立运营、养护、资产经营专业化公司,延伸产业链条。为顺应中国铁建培育高速公路新兴产业要求,他们瞄准“成为最具品质的高速公路运营服务商”的愿景,构建了“铁建高速·品质之路”的运营文化体系,提出了“志在四方、品行天下”的铁建高速品牌文化理念,形成了“铁建高速”文化、商业、服务三维立体品牌。其中,“一十百千万亿”系列商业品牌促进“高速+”产业快速发展,已建“铁建一程”“铁建百味”“铁建千里”等14家品牌形象店,研发“万家+”系列矿泉水、纸巾、红酒等10余种商品,全产业链式开发高速公路资源,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集团还成立了实业发展公司,全面负责“高速+”产业经营开发,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经营的油品贸易实现营业收入8.45亿元;成立专业化养护公司,大力推进“专项养护总承包”,构筑“全寿命周期养护”新格局,养护金路公司完成新签合同额5.65亿元,激活产值内外双循环,加速推动运维新兴产业发展。

    据悉,截至目前,该集团运营高速公路8条,总里程581公里。“铁建高速”全产业链运维模式也将嫁接进各条运营高速的管理体系中,高速公路附属产业经营产值也将超过50%。

中铁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中国土木获坦桑尼亚86亿元订单
铁建国际签约中企在泰国首个生物能源项目
北京地区铁路枢纽列控系统升级改造完成
“昆仑号”千吨级运架一体机在海面作业
云南在建规模最大引水工程取得新突破
亚洲区域集中供冷规模最大冷站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延伸运维产业链走出转型新路径
西北最大金融仓储基地迎来首批物流企业
发扬“三牛精神” 续写发展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