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发扬“三牛精神” 续写发展新篇

王飞辉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12日   1 版)

    王飞辉 

    在2021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人民,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牛”是勤劳、苦干、忠诚、顽强、开拓的代名词。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铁建直面危机主动求变,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积极投身战疫抗洪,率先实现复工达产,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奋力实现稳增长,交出了一份可喜答卷。这份成绩的背后正是中国铁建广大干部职工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的心血结晶。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的一年,中国铁建要实现“在变局中开新局”,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还有很多险滩要涉,正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三牛精神”,争创“牛”绩,共开“牛”局,凝聚企业改革发展的最大合力。

    强化服务意识,争当“孺子牛”。“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中国铁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要多下基层,心系职工,广收信号,了解掌握基层一线生产经营的堵点难点,倾听职工群众的心声诉求,正面回应职工群众的焦点关切,积极寻求解难题、除病灶、祛沉疴、谋发展的实招良药,挽起裤腿知水深,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切实实为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善于创新求变,勇当“拓荒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没有“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拓荒精神,就没有企业发展“春天的故事”。进入新发展阶段,基建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速推进,同行业企业的发展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在不断创新,满足现状、固步自封、思维僵化,迟早会被淘汰出局、被时代抛弃。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统筹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在经营承揽、资源引进、科技攻关、薪酬分配等领域敢闯敢试、破局开路,把“荒地”变“良田”,为企业发展蓄势赋能。

    坚持苦干实干,甘当“老黄牛”。“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没有苦干实干,哪有果实飘香。无论是工程建设的攻坚克难,还是顶层设计的谋篇布局,无论是机械轰鸣的“一线战场”,还是创誉增效的默默付出,各个层级、各条战线都需要“老黄牛”的出力流汗。广大干部职工要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勇于负重、甘于奉献,拉车不松套,履责不掉链,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一点一滴汇聚磅礴之力,一砖一瓦垒起宏伟大厦。

    新一年,新征程,新阶段,新使命。唯有铁建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三牛精神”,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才能续写中国铁建品质发展的新篇章。

中铁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中国土木获坦桑尼亚86亿元订单
铁建国际签约中企在泰国首个生物能源项目
北京地区铁路枢纽列控系统升级改造完成
“昆仑号”千吨级运架一体机在海面作业
云南在建规模最大引水工程取得新突破
亚洲区域集中供冷规模最大冷站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延伸运维产业链走出转型新路径
西北最大金融仓储基地迎来首批物流企业
发扬“三牛精神” 续写发展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