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匠心铺就河西走廊新通道

——张扁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张 晶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07日   2 版)

    图为张扁高速公路六坝互通立交。 赵  森 摄

    通讯员 张 晶

    深冬的河西走廊寒风凛冽,在广袤的黄色原野中穿行而过的张扁高速公路日前正式通车运营。驱车从张掖出发向东89公里,驶过草原、油菜花田、玉米地、洪水河、林场,一路畅通抵达项目终点扁都口,巍峨的祁连山在风雪中影影绰绰若隐若现。

    “这条高速公路直达祁连山山根子,以前工作忙只能远远看着山上的积雪,现在工程结束要回家了,我们特意过来近距离瞧瞧。”中铁建电气化局张扁项目员工刘天祖、李生彬冒着寒风在公路尽头拍照留念。

    工期紧张是张扁项目面临的一大挑战。“虽然2017年各参建单位就陆续进场,但由于施工报批、征地拆迁等前期手续,实际上2018年二季度才真正开工”。项目投资方,铁建投资张扁公司总经理许春尧介绍,“每年有效工期只有4月到10月,冬季长、气温低,达不到沥青摊铺的温度要求,冬季基本没法施工,去年又受到疫情影响,满打满算工期就一年半。”

    面对严峻的工期压力,建设者披星戴月,不仅要按期完成节点目标任务,还把科技元素、绿色环保、社会责任贯穿于项目建设始终。

    “别看公路全长不到90公里,但处处透着浓浓的科技范儿。”张扁公司建设管理部刘昌坤十分自豪。振动搅拌技术、3D智能摊铺技术、DTC融冰融雪技术……各种先进的筑路科技手段在这里“闪亮登场”,演绎出智慧智能交通建设的华彩篇章。

    “科技是手段,我们的目的是高质量、高标准建好张扁高速公路。张掖是旅游城市,当地政府有意把张扁高速公路打造成科技示范路,这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许春尧表示。

    项目建设中,他们采用振动搅拌技术生产铺设路面基层的水稳碎石,相较于传统工艺,拌和更均匀,黏聚性好,不易离析,较低的水泥用量就可以满足强度要求,工程耐久性大幅提升。

    而3D智能摊铺技术提升了摊铺质量,摊铺平整,厚度精确,还可以24小时作业,比传统拉钢丝绳的方法效率更优、标准更高,还节省了人力。

    张掖地区冬季寒冷而漫长,路面除雪保通任务重。该项目在部分路段试点DTC相变调温融冰雪路面技术,将相变材料掺入沥青混合料中,铺装成自调温路面。“运用这项技术,下雪后路面融雪快,不需要像以前那样要撒盐融雪防滑,更加绿色环保。”中铁二十一局张扁项目经理来平说。

    绿色环保是贯穿张扁高速公路建设的一条主线。该项目紧邻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经过农田、河流、林地和水源保护地,环保压力较大。

    该项目是甘肃省第一条引入“环保管家”服务模式的高速公路,聘请专业公司负责全线环水保监测监管,一改以往各标段、各专业各自为政的状况,提高了监督效率和效果。

    “在‘环保管家’的指导下,我们更加科学地进行裸土覆盖、边坡覆盖和土方回填等工作,及时整改做得不够和有缺陷的地方,做到‘来时绿水青山,走时青山绿水’,让绿色施工成色更足。”中铁二十一局张扁项目党工委书记罗海清如是说。

    中铁二十一局负责全线最大的桥梁洪水河特大桥的铺设,工地附近是农田、河道。他们严格在红线范围内施工,不侵扰农田,每3公里安排一辆洒水车降尘,减少扬尘;在雨季到来、上游水库放水前,提前完成河道中桥墩架设,确保施工不对河道造成污染。

    “你们环保措施到位,文明施工做得好,尽显央企风范,值得其他建设单位学习。”在去年8月的现场调研中,甘肃省水利厅领导对张扁高速公路绿色施工竖起大拇指。

    张扁高速公路虽然没有隧道,没有高墩大跨桥梁与急难险重工程,看起来施工难度不大,但还是面临许多风险挑战。最突出的就是安全风险。

    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张掖枢纽互通式立交上跨东西交通大动脉连霍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钢筋梁施工实行半幅封闭、半幅施工,给项目安全、进度和工期带来极大挑战。

    “主线桥钢箱梁采用厂制后分段进行吊装,我们在跨连霍高速公路设置封路导行标识牌,上下行改道处竖起安全防护桶、指挥机器人等安全保障设施,确保安全无虞。”中铁二十局张扁项目经理杨峰介绍。

    眼下,做好开通后的运营成为张扁公司的头等大事,公司运营部部长朱元伟胸有成竹:“我们提前半年进行筹备,开通后磨合顺利,运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我们在运营管理中,还引入了华为的光纤传输设备、IP语音综合交换系统、高频开关组合电源等最新设备,为张扁高速公路运营插上科技的翅膀。”

    冬日暖阳下,在崭新的收费亭上,“魅力张扁,丝路新颜”8个字熠熠生辉,寄托着张扁高速公路建设者的美好期待。“张扁高速公路与青海省在建的扁门高速公路相接,今后将形成北通新疆、内蒙古,南至青海、四川的省际大通道,也是河西走廊经济区与成渝双城经济圈联系的重要纽带。”谈到张扁高速公路运营前景,许春尧信心满满。

砂石骨料供需吃紧,建筑企业如何突围
沙井北互通立交桥
世界首条高寒地区大坡度山岭隧道综合管廊通过验收
匠心铺就河西走廊新通道
西安农业休闲生态园开工建设
云南首个运营中扩建的高铁站完工
巴万高速公路通车
无标题
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圆满完成水稻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