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世界首条高寒地区大坡度山岭隧道综合管廊通过验收

高 晶 王观生 董慧慧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07日   2 版)

    本报北京延庆1月6日讯(通讯员高  晶  王观生 董慧慧)日前,中铁十四局承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管廊工程顺利通过验收。该综合管廊将为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电力、电信及电视转播信号等市政能源接入提供通道。

    据该集团项目负责人王龙介绍,综合管廊项目南起延庆区佛峪口水库,北至延庆赛区核心区,全长约7.9公里,进口段海拔550米,出口段海拔1100米,垂直高差550米,最大坡度高达15%,是国内首条投入使用的大落差、大坡度山岭综合管廊,也是世界首条高寒地区大坡度山岭隧道综合管廊。该管廊地处燕山山脉,海拔高、气温低、坡度大,施工空间狭小,地质条件复杂,且不同强度围岩交替出现,施工难度极大。

    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中铁十四局项目部在工地设置倒计时牌,组织开展劳动竞赛,通过挂图施工、倒排工期,实现工程快速推进。为确保一次成优,他们采用光面爆破法施工,一炮一设计,动态调整参数,引进隧道衬砌拱部防脱空预警装置,利用“智能眼”监控。同时,他们在工区选址、施工方案等方面综合考虑“绿色办奥”理念,保护近万株树木避免伐移。

    据了解,该综合管廊设计使用寿命约100年,这条“生命线”不仅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服务,未来还将持续为大众冰雪运动服务,助力延庆发展。

砂石骨料供需吃紧,建筑企业如何突围
沙井北互通立交桥
世界首条高寒地区大坡度山岭隧道综合管廊通过验收
匠心铺就河西走廊新通道
西安农业休闲生态园开工建设
云南首个运营中扩建的高铁站完工
巴万高速公路通车
无标题
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圆满完成水稻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