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杨连第“登高”全纪录

牛长夫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01日   5 版)

    □ 牛长夫

    1949年8月,我大队奉命抢修8号桥,这是一项非常艰难而紧迫的抢修任务。

    8号桥是陇海路上横贯东西的一座全国最高桥梁,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几次被炸毁。桥高45米,几孔混凝土桥梁被炸落到河底,只剩下遍体鳞伤的几座桥墩。8号桥不抢通,将影响陇海路全线的贯通,因此8号桥便成为全线重点“卡脖子”工程。受团党委的委托和指派,我和焦乃积同志组成现场政工组,负责现场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动员工作。河底水少,我们就在桥下一处坡地支起帐篷,用来住宿和办公。当时正是盛夏,天气炎热又阴雨连绵,帐篷内外以及我们的被褥都被雨水淋湿。我也生了疥疮,浑身疼痛瘙痒,但照样同大家一起顽强奋斗。

    抢修8号桥,最关键的问题是必须把几座不平的桥墩顶搞平,才能架梁通车。但是桥墩高达45米,人怎么上去呢?师团党委领导都非常重视,特地请来了国内外包括前苏联的专家,到现场勘察研究。有的提出用脚手杆搭架子登顶,但大量脚手杆到哪里去寻找呢?我们政工组与现场施工的营连领导,包括一营营长潘锡轩、一连指导员李建等同志一起反复研究,发动群众,开展征集合理化建议,群策群力攻克难关。当时,广大官兵和技工师傅们,都围绕桥墩仔细观察,三五成群反复琢磨研究。很快,一连的架子工杨连第、赵世权等同志,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杨连第的建议是:“桥墩的壁面上每隔2、3米就有一个突出来的铁夹板,夹板上都有几个上螺丝用的小孔;可以利用这个有利条件,用一根长杆顶端绑上铁钩,铁钩插入铁夹板的小孔,人顺着长杆爬到铁夹板处,用铁丝把脚手杆绑在铁夹板上。一节一节地往上绑,两侧竖杆绑好后,下面的人再绑横杆,就成了云梯,人就可以顺梯登到墩顶了。”

    经反复研究,大家一致认为杨连第的建议可行,但危险性较大,稍有不慎跌落下来就是粉身碎骨。最后经师团领导及总工程师共同研究确定试行。杨连第同志自告奋勇,带头爬杆搭架登顶。我对杨连第同志说:“杨师傅,能行吗?会不会摔下来啊?”杨连第同志说:“牛干事,你放心,我干了很多年架子工,有把握!就是摔下来,为战争胜利也值了……”

    同年9月4号上午,杨连第同志带领18名勇士,开始按计划操作。只见他举起了长杆,稳稳地勾住了铁夹板上的小孔,身子一纵顺着杆子爬上去,然后用脚和双腿稳稳地夹住长杆,腾出手来接住下面递上来的脚手杆,用铁丝把它绑在铁夹板上。赵世权同志在他侧面往上绑,两侧竖杆绑好了,下面的同志再绑横杆。当杨连第同志快绑到墩顶时,地面上的人,一个个都屏住了呼吸,为他们祈愿和祷告。呼啸的寒风,吹的杨连第在空中不停摇晃,人们都捏着一把冷汗,最后,他终于顺利地登上墩顶,全现场的人都为之振臂高呼,热泪盈眶。我和焦乃积同志,走到刚刚下来的杨连第同志跟前,把事先准备好的大红花,亲手戴在杨连第、赵世权等18位勇士的胸前。

    登顶的云梯搭起来了,人可以上到墩顶了。但新的难题又出现了,特别是8号墩,墩高必须铲掉高出部分的混凝土,与其他墩顶取齐,才能顺利架梁。墩顶上的混凝土比石头还硬,如果用铁锤一锤一锤地砸平,要几个月时间。任务紧急,时间不等人,怎么办呢?必须打眼放炮。打眼好说,在高达45米的桥墩上怎么放炮啊?假如点了火,怎样及时的藏躲呢?这时,又是杨连第挺身而出,自告奋勇,承担点火放炮的任务。他想出办法:在桥墩左侧用木板搭上一个顶棚,点火之后,他迅速躲在顶棚之下。炮响,近在咫尺,巨大声浪震耳欲聋,整个身心都会受到伤害。杨连第同志义无反顾承担起这项艰巨而危险的任务。

    那几天,天总是阴沉沉的,雨下个不停,他全身都被雨水湿透,坚持在墩顶点火放炮。全现场的官兵们都为他揪着心。杨连第同志却在狭小的墩顶上,顶风冒雨,一遍一遍地点火放炮,一次一次的快速藏躲,就这样,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连续爆炸100多炮。他耳震聋了,眼震红了,脸熏黑了,头震晕了,可以说是遍体鳞伤,充分彰显出了他的英雄本色。

    经过杨连第和铁纵一支队一大队一营的全体官兵英勇奋战,终于把抢修8号桥的任务提前完成,使陇海路全线提前顺利贯通,为解放战争、解放大西北做出了杰出贡献,立下了不朽的战功。

青春有梦 无愧芳华
农家“好把式”
书中的完美人生
长桥卧波李志君 摄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五局
小小的火车票
远方客人
被期待的幸福
篆刻
耳背的父亲
杨连第“登高”全纪录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