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一场“冲突”引发的企地和谐共建

何 赟 黄雪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22日   3 版)

通讯员  何  赟  黄雪翎

    近日,湖北省企业团工委主题团日活动走进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承建的武汉地铁12号线5标项目。项目和谐顺畅的企地共建受到参会人员点赞,成为大家的焦点。

    该项目包含4站4区间1出入场线,与武昌火车站和众多老旧小区近在咫尺。在活动座谈会上进行经验交流时,项目经理龙广山将大家的思维带回2019年7月的一天:“刚进场时的情景可不是这个样子!”

    “楼上居民用弹弓弹珠,把我的车玻璃都打碎了,我要打110报警!”一阵嘈杂将晚班会打断,施工队负责人很气愤。

    “项目刚刚打围上场,就有人用弹珠打碎车玻璃,怎么会引发这样剑拔弩张的冲突?”项目党工委书记丁海涛立即联系南湖社区管片干部,主动走访了解缘由。原来旋挖钻机进行作业时噪声影响了附近小区居民孩子复习备考,冲动之下,孩子用弹弓发泄不满,不承想正巧打破了车玻璃。

    了解情况后,丁海涛和项目刚入职的青年员工陈凯带着高考复习资料、文具等物品再次走访居民。丁海涛解释地铁施工的情况,陈凯给考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大学见闻,舒缓他复习紧张的神经……通过真挚的沟通交流,双方之间的误会和心结慢慢解开。

    当天,项目部连夜召开班子会议。会上,龙广山说:“这件事给咱们也敲响了警钟!地铁是服务民生的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也一定要维护好企地邻里关系。”

    有了共建思路指引,项目部与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武昌区南湖街道以“联学联做、共商共建、互帮互助”为目标,形成党建联盟红色引擎。此后,联建三方将主题党日常态化。“义务为农科院菜农翻新道路”“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开展‘助力军运’志愿活动”“参与武汉方舱医院抢建”……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共建活动凝聚的多方力量,成为企业与社区的“黏合剂”。 

    2019年8月一天清晨6点半,与项目部仅一墙之隔的采荷居小区居民楼楼道线路起火,黑烟弥漫整个楼道。项目人员第一时间报警,并携带消防器材、组织人员协助街道疏散居民。“感谢你们及时发现并及时报警,还帮我们疏散人员!” 事后,采荷社区书记黄厚娟紧紧拉住丁海涛的手深情地说。

    浓浓的鱼水情就在这一次次的患难与共中建立起来。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给周边社区送去急需防疫物资。7月,武汉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邻近小区发生内涝,小区物业经理第一时间拨通丁海涛的电话请求支援;项目部迅速动员党员应急分队紧急驰援,成功疏通堵塞的雨水管道……

    以心换心,换来周边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你们很辛苦,顶着烈日奋战在施工一线。我们为你们加油鼓劲!” 7月23日,南湖街道办事处主任熊云代表居民来到施工现场,给建设者送来了锦旗和防暑降温物资。

    “对了,那位当初用弹弓打碎我们车窗玻璃的小伙子,报考了土木工程专业,立志要成为一名地铁建设者!”那天,龙广山分享完时,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
文望青:铁骨铮铮的“高铁桥梁人”
感悟新成就 聚力促发展
一场“冲突”引发的企地和谐共建
创新“党建+” 改革添活力
“导师带徒”擦亮高速公路服务窗口(图)
做实“家文化” 劲吹“廉洁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