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二十五局二公司

创新“党建+” 改革添活力

付晶晶 王云海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22日   3 版)

    本报南京12月21日讯(记者付晶晶  通讯员王云海)“二工区需再加印15本全会精神学习口袋书”“支部能不能把质量管理要点也印发给大家?”近日,在中铁二十五局二公司大内高速项目部“党建+服务”周例会上,参会人员不断向党支部提出服务“新需求”。这是该公司近年来创新推广“党建+”模式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二公司围绕改革攻坚,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将企业党建与文化、管理制度、队伍建设等相结合,激发企业改革活力。

    该公司通过将文化与企业规划同步谋划,开展“奋进、奋发、奋飞”等主题活动,以“三堂一课”构建总部、项目双层教育平台“搅”活学习氛围。公司本部层面坚持“每周三集中学习日”活动,年均开展37次;项目层面以青年微讲堂、品质微讲堂为抓手,目前已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12场次。各级单位通过将业务融入党务,扩大专题党课受众面,激发文化塑魂、育人、正风气动能。

    该公司也将文化理念融入业务肌理,形成“理念—制度—业务”的紧密闭环,3年来共修订完善各类制度办法114项。在制度体系构建中,他们注重以制度防控风险、激发热情和提升效率,行之有效地开展项目综合大检查6次、“五型本部”建设考核9次。如今,合同文件24小时内审结率达80%以上。

    随着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紧压实,党组织在团队管理中所起到的凝聚力、执行力等合力作用愈发明显。近年来,该公司选拔任用“90后”中层干部32人次,其中仅总部18个业务部门负责人中,“90后”就占近60%。大批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的青年干部走上企业建设的“主舞台”。

    此外,该公司还从解决好当前最紧迫“急、难、重”问题入手,组织开展“党员安全质量监督岗”“党员服务岗”等活动累计34次,在16个重点项目开展劳动竞赛27场次,调动全员保质量、抓安全、稳工期的积极性。多个项目信用评价稳居前列。

    据了解,在党建工作引领下,该公司近3年新签合同总额较迁址前的10年累计承揽总额增幅近169%,经营领域突破了以铁路施工为主业的局限,开创了多元化市场战略布局。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
文望青:铁骨铮铮的“高铁桥梁人”
感悟新成就 聚力促发展
一场“冲突”引发的企地和谐共建
创新“党建+” 改革添活力
“导师带徒”擦亮高速公路服务窗口(图)
做实“家文化” 劲吹“廉洁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