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

吴言坤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22日   3 版)

中铁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吴言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科学谋划“十四五”,实现更高质量的长远发展,中铁十四局党委正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辩证认识时与势,找准位与责,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化危为机的意识和能力。

    见微知著,防范五种风险。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近年来,中铁十四局消化了不少问题,但仍然面临很多中长期风险。一是观念滞后带来的固步自封风险。“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留在老地方”,人多不够用、融资落地难、资源不匹配、转型发展慢等矛盾性突出问题,归根到底是思路和观念问题。二是责任不实带来的管理弱化风险。项目经理选不准、项目团队组建不强,劳务队伍小而散,管理资源不匹配,监管责任压不实,考核评价不到位等导致责任主体不明确,管理效能打折扣。三是科技创新不足带来的竞争优势弱化风险。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立足市场保持优势的关键一招。科技创新不足就会导致核心技术失语、核心优势失利。四是资产不良带来的经济运行风险。“两金”增幅过快、有息负债偏高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稍有不慎会对企业造成致命影响。五是作风不实带来的落实不够风险。各级执行力不足,两级总部服务职能发挥不够,危机意识、竞争意识、生存意识不强。

    理清思路,把握五种关系。中铁十四局党委将以清晰的辩证思维,正确处理落实、干事、质量、能力、公正五方面的关系。一是想与做。只想不做是空谈,敢想敢做是担当,想到做到就是创新。要建立容错机制,增强在业态布局、管理模式、科技创新、智能建造、党建工作等各方面的创新意识。二是揽与干。揽是干的前提,干是揽的基础。多拿优质订单、储备更多任务是扩大规模保持增长的需要;同时承揽越多,履约能力要求越高,干好在建成为最大的经营。三是大与强。企业做强始于做大,企业做大未必很强。大而不强实则是面子大、里子虚、底子薄,强意味着能干别人干不好、干不成的事。四是管与放。管是监管不是集权,放是授权不是放手。五是奖与罚。有奖必有罚,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突出过程考核导向。

    真抓实干,增强七种能力。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全员状态怎样、能力如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也为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提供了根本遵循。中铁十四局党委要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改变工作作风,形成研究管理、学习管理的浓厚氛围;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在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治理融合、选人用人和经营源头把关方面全面提升;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做好分配机制改革、管理创新、大成本管理和事权下放;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畅通渠道,加强协同,增强敏锐性,通过危机意识教育坚决克服“小富即安”思想;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公正担当,将心比心,以群众利益为重,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红利;提高抓落实能力,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围绕大局、明确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机制、敢于担当上抓好落实。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
文望青:铁骨铮铮的“高铁桥梁人”
感悟新成就 聚力促发展
一场“冲突”引发的企地和谐共建
创新“党建+” 改革添活力
“导师带徒”擦亮高速公路服务窗口(图)
做实“家文化” 劲吹“廉洁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