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让更多大师工匠脱颖而出

司 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7日   1 版)

    司  齐

    人才是衡量一个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没有高精尖人才队伍,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就难以顺利实现。为此,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强调,要培养一大批大师、工匠,重视院士推选。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高速发展、激烈竞争、管理升级的新形势下,要建立不寻常的功业,必须依靠不寻常的人才,也就是一批批各个层级、各个领域的高精尖人才。

    从各单位、各板块的人才状况来看,高精尖人才奇缺、专业化人才不足、大师和工匠稀少的现状亟待改变,需要各个层级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在中国铁建层面,应抓紧培养、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各集团公司应加速培养大师级技术专家,工程公司和项目部重点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工匠,在夯实人才培养根基、抓住人才培养根本、确立人才培养目标方面下功夫。

    夯实人才培养根基。“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人才培养的根基是基层一线,须花大力气营造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建立培养人才的良性机制、筹划吸引人才的美好愿景。对每年招收的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不能以锻炼之名安排到工地了事,而是要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培养。在成才之前,应将“以用为主”转向“以教为主”,履行好“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责任,实行“梯队型”培养。以工程项目为平台,从工程项目技术岗位起步,经过3年左右时间、一两个项目的学习,逐步委以工程项目技术主管、工程部部长、总工程师之职,并择优备选为项目经理、上级机关部门负责人。以这种思维和方法培养人才,能够增强其实践经验、群众观点和吃苦精神。与此同时,人才培养也应不拘一格,在巩固原有的“导师带徒”“定向培训”“岗位锻炼”等培养形式的基础上,融入信息技术,搭建“互联网+”人才培养平台,瞄准国内和世界上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以“高、大、上”格局培养高精尖人才。

    抓住人才培养根本。人才培养,应当始终将德放在首位,“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无数事实证明,德才兼备者能成大事,有德无才者可以塑造,有才无德者能坏大事。对党员干部的培养,应以党性为德之要,列入必修课,时刻牢记和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在此基础上,辅之领导才干,方能德才两全。对一般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应将忠于企业、履职尽责、能力胜任作为德才的首选课,贯穿于始终,实现德与才的统一,成为“又红又专”的人才。

    确立人才培养目标。面对持续扩大的施工规模、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企业对人才既需有“迫在眉睫”之急,又需有“长远谋划”之计,应根据人才存量和招聘计划分级确立培养目标。一方面,盘点现有人才的数量、等级、专业,根据企业需要重新定位,制定培养方案。另一方面,拟定短期、中期和长期培养计划,特别是对每年新接收的毕业生,应由企业定向把控,不再由项目部自由发挥,以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

    相信经过各级不懈努力,一批批有思想品格、有专业技能、有责任担当的高精尖人才将脱颖而出,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庄尚标出席国务院国资委与北京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座谈会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揽获228亿元城市开发项目
两大铁路科技创新基地落户中国铁建
蹚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新路
沪苏湖高铁南浔站交通枢纽工程开工
潜江至韶关输气管道长江盾构隧道贯通
世界最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建成通车
推动党风廉政监督工作向一线延伸
让更多大师工匠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