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铁建发展党委

蹚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新路

张吟雪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7日   1 版)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通讯员张吟雪)近日,铁建发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有关精神,结合集团发展实际,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思考如何蹚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新路。

    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铁建发展党委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将其落实到正在实施的中国铁建首个黄河流域治理项目——河南省范县范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提升工程PPP项目中,确立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总体建设思路。他们将在未来15年,持续为范水保护提供服务,构建流域治理的长效机制,做到既干在当下、又谋划长远,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在此基础上,该集团围绕黄河大保护、大运河治理等流域治理的重大项目持续发力。

    今年10月,铁建发展承建的山西合成生物产业智慧园区水处理及再利用工程开工建设,在这个全国首屈一指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聚集区每天将会产生近15万吨工业污水,其所排放污水浓度之高、处理难度之大在行业内极为少见。为完成好这项高难度任务,填补中国铁建参与复杂污水治理领域建设“空白”,铁建发展按照五中全会要求,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上精准施策,以全球引智、资源整合、集成创新、科研攻关等举措,主动“搭台”,推动行业大咖、科研团队、领军人才迅速“集结”,不断打造中国铁建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日前,他们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建立了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并成立了新兴产业研究院、环境规划院。

    目前,铁建发展正在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聚力新兴产业发展,特别是生态环保产业板块。他们将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主动承建一些重要项目、引入一批领军人才、攻克一些行业壁垒,做好产业发展“搭台”者,努力成为一条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鲶鱼”,激活中国铁建新产业转型发展的“一池春水”,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铁建力量”。

庄尚标出席国务院国资委与北京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座谈会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揽获228亿元城市开发项目
两大铁路科技创新基地落户中国铁建
蹚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新路
沪苏湖高铁南浔站交通枢纽工程开工
潜江至韶关输气管道长江盾构隧道贯通
世界最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建成通车
推动党风廉政监督工作向一线延伸
让更多大师工匠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