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两大铁路科技创新基地落户中国铁建

刘 皓 王 舒 丁 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7日   1 版)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刘  皓 通讯员王  舒  丁  洋)12月15日,2020年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正式公布,铁一院“特殊复杂环境下长大隧道建造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和铁五院“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位列其中。

    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由国家铁路局评审并认定,面向铁路行业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要,统筹布局一批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提供成熟的先进技术、工艺及其技术产品和装备。

    铁一院“特殊复杂环境下长大隧道建造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在铁路行业的首个隧道科技创新基地,也是铁一院继“轨道交通工程信息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铁道及地下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及“中国铁建BIM工程实验室”后又一重量级科研创新平台。该平台立足国家重大交通战略和铁路发展需求,结合国家、铁路科技创新计划,承担重大专项和相关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咨询服务,研究解决特殊复杂环境条件下长大深埋隧道勘察、设计、施工及运维系列重大技术难题,为我国复杂环境下长大隧道建造技术研究提供了高层次的、开放的研究和交流平台,对提升我国长大深埋隧道建造技术水平,为我国从“隧道大国”向“隧道强国”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铁五院“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国北斗和中国高铁两张“国家名片”的深度融合应用,围绕铁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维安全、综合支撑四大板块进行技术研究和产品孵化,从北斗铁路终端融合、数据融合、网络融合三个维度,以北斗融合业务应用和综合信息服务为手段,在为中国铁路行业孵化并提供成熟北斗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为两者参与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助力我国自主科技创新再赋新能。在未来3年至5年,该工程研究中心将在铁路基础设施北斗时空大数据应用研究领域,为铁路行业综合支撑提供资源聚合与管理、高精度定位与分发、数据挖掘与分析等时空信息基础服务,提供基于“北斗精准位置+GIS+BIM”的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系统服务,以及为运输服务领域提供集安全监测、工程管理、综合养护和运行监测等应用于一体的综合时空信息应用系统服务。

庄尚标出席国务院国资委与北京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座谈会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揽获228亿元城市开发项目
两大铁路科技创新基地落户中国铁建
蹚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新路
沪苏湖高铁南浔站交通枢纽工程开工
潜江至韶关输气管道长江盾构隧道贯通
世界最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建成通车
推动党风廉政监督工作向一线延伸
让更多大师工匠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