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让年终检查成为工作“助推器”

李美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0日   3 版)

    李美华

    岁末年初,各种检查工作也扎堆进行。工作开展了近一年,上级对各项工作进行“把脉”,下级迎接一次全面“体检”,这本是促进工作的一个好机会。然而,时下一些年终检查却在推进中变了味,背离了初衷,甚至流于形式。

    如何让年终检查落实落准,成为推进工作的“助推器”?笔者看来,这需要检查者和被检查者共同发力。

    检查者要有扑下身子“帮”的心态。作为检查人员,代表组织和领导对下级工作进行考量评价,既要客观真实,又要准确无误。同时,他们还担负着一个重要责任,就是扑下身子,全面掌握基层情况,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方法,使其真正提高。这样的检查者才受欢迎,才能让基层对检查出的问题心服口服。相反,如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指出问题一大堆,具体改进只字不提,今年的问题明年照旧,同一个问题存续很多年,不能起到很好的帮扶作用,那么,如此检查就成效甚微。

    被检查者要有彻底“改”的决心。作为被检查者,要有好学的心态,通过检查来查找自身不足,虚心请教,整改落实,迎头赶上,让检查成为工作提升的契机,而不是自我感觉良好,不服检查者提出的问题,或者把检查出的问题应付一次算一次,“检查前突击整治,检查时成绩斐然,检查后死灰复燃”,让老问题成“顽疾”,今年的问题明年依然“涛声依旧”。 

    双方都要有接受“考”的态度。随着年终岁尾日益临近,各单位开始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大检查。其实,检查者与被检查者都面临一次“大考”,考量的是他们对待检查的态度,考验的是他们的业务水平。检查者责任不小、任务不轻,既要体现出较高的政治觉悟,又要有较高的业务能力;既要达到精准考核、避免啰唆的效果,也不能随意减少核心内容,而是精准把握,突出主要矛盾,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才是检查的真正意义。被检查者更要把功夫做在平时,稳定推进每一项工作,并在平时就做好收集整理,不搞考前“突击”整改,做到资料真实、重点突出,经得起组织的最终考验。

同心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藏地十年不寻常
创新形式深学全会精神
让年终检查成为工作“助推器”
“123”工作法打造特色“廉”文化
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学习法律知识
劳务工工资足额实名发放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