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藏地十年不寻常

——记全国劳动模范净文常

高 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0日   3 版)

    图为净文常在现场研究西延高铁线路方案。   张孟桥 摄

    本报记者  高  俊

    在2009年之前,净文常的人生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温文尔雅,平平常常,在一个接一个项目中历练,从助理工程师一路成长为铁一院副总工程师。

    2009年,44岁的净文常以“技术总负责”的角色,到西藏境内的铁路项目任职。这一当时看似寻常的任命,却深刻改变了净文常此后的人生轨迹。

    拉日铁路、中尼铁路、新藏铁路、拉墨铁路……短短10年间,净文常带领团队战胜了多年冻土、地热、风沙等重大难题,捧回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勘察金奖、优秀工程奖等30余个奖项,为西藏地区铁路建设作出了非同寻常的贡献。他本人还获得了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拉日铁路,为了选择最佳线路方案,净文常带队穿越海拔4500米的仁布雪山,走遍羊卓雍措周边的沟沟坎坎,最终对提出的4个方案进行详细比选后制定出最优方案,为国家一举节约投资8891万元;他带队攻克了“地热温度最高”“内燃机车牵引隧道最长”“高海拔风沙治理”3项世界性难题,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0余年来,他主持编制完成了西藏“十二五”“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带领技术团队10余次赴中尼铁路沿线及樟木、吉隆口岸,足迹遍布日喀则地区的13个县市及尼泊尔,主持完成了西藏第一条面向境外的铁路设计方案。

    2018年10月,净文常再次率队入藏,承担了川藏铁路最艰巨的昌都至林芝段勘察设计任务。此时他已年逾半百,身患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为找到一条最科学合理的线路,他坚持带领团队走遍沿线人迹罕至的高山和峡谷,进行了十几万米的地质钻探,历经400多个日夜,完成了30多个设计思路、百余张设计图纸和近万公里的方案比较,最终形成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设计方案,为川藏铁路顺利启动和全面推进奠定了深厚的技术基础。

    10余年来,净文常亲历并见证了藏区铁路从无到有、从线到网的巨大变化,却也因长年在外,缺席了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种种角色,留下了对妻子、对家人深深的愧疚。他的钱包里一直夹着一张黑白照片,那是他们夫妻20年前拍的一张合影。对于外表粗犷、云淡风轻、常年工作在外的净文常来说,这个细节是那样的不同寻常……

同心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藏地十年不寻常
创新形式深学全会精神
让年终检查成为工作“助推器”
“123”工作法打造特色“廉”文化
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学习法律知识
劳务工工资足额实名发放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