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0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透水混凝土”路面成老旧小区改造亮点

史 鹏 张思嘉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08日   2 版)

    本报石子河12月7日讯(通讯员史  鹏  张思嘉)“小区如花园,道路似彩带。”近日,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八师石河子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增人行漫游道通过验收。用“透水混凝土”做成的路面上绘有生动活泼、色彩斑斓的图案,给小区居民带来惊喜。

    这些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仅1号小区就有71栋居民楼、2700户居民,同时有军垦博物馆和老一辈军垦人的生活旧址。为在保护好历史文物的前提下塑造小区新风貌,他们将原有空地等改造成休闲乐园,累计铺设透水混凝土路面2700平方米。

    项目技术负责人卢彦宁介绍:“我们引进透水透气材料拌和成的透水混凝土,根据各施工部位强度需求优化配合比,平均每平方米可节省水泥30%,并且用透水混凝土铺设的路面具有‘下雨不存水、冬季不结冰’等优点,助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

    同时,他们在宅前、部分人行道铺装彩色透水混凝土,既拓宽了路面、覆盖了废弃排水沟,又安全美观。

    他们还在透水混凝土路面上彩绘蕴含军垦文化的图案,将人行道优化设计为无障碍通道,并在道路及树池旁设置座椅,供市民歇脚观景。

    目前,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接近尾声,项目部正在对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

迎风逐浪海之南
做深做细每一步 经营承揽创新高
国内最复杂一次性工业建筑爆破成功实施
朝凌高铁无砟道床段落钢轨全线铺通
要产值还要“含金量”
现场施工干得好 工人直接拿奖金
“液压爬模”法两月建一桥
“透水混凝土”路面成老旧小区改造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