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0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迎风逐浪海之南

——中国铁建助力海南经济发展纪实

王博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08日   2 版)

    图为中国铁建以代建模式实施的海南文(昌)琼(海)高速公路项目。张德宝 提供

    通讯员  王博成

    天涯海角、荒远瘴疠,这是新中国成立前海南岛几千年来的标签。从天涯畏途到人人向往的度假天堂,建省办经济特区32年来,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交通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

    60多年来,中国铁建从进入到融入,矢志踏浪逐梦海之南,与海南改革开放的步伐同向同行,助力海南走向现代化。

    建成环岛高铁

    圆半个世纪的梦想

    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有美丽的五指山、清澈的万泉河和蜿蜒1944公里的美丽海岸线。但在改革开放前,海南还是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建省初期,全省连一个红绿灯都没有,当时海南仅有的铁路还是日军侵琼时修建的海南西部铁路,由于年久失修,大多损毁。

    从1958年开始,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大批铁道兵和铁路工人从全国各地云集琼南,修建构想中的海南环岛铁路。当年4月,原铁道部制定了全国《十五年铁路网发展规划》,海南环岛铁路被列入规划项目。1958年8月,安(游)黄(流)段修复工程开始动工。

    当时的铁七师承担海南西环线部分地段的修复、窄轨过渡、技术改造等工程任务。1959年9月30日,安黄段铺轨完成,该项目作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献礼工程,在黄流车站隆重举行了通车仪式。

    1960年,周恩来总理在海南视察时提出:“实施第三个五年计划时要建设东线铁路,铁路要把两边几个码头连接起来。”寥寥数语勾勒了海南铁路建设的宏伟蓝图。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直到2007年,海南东环铁路才正式开工建设。

    2015年12月30日,中国铁建参建的全长345公里的海南西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与2010年12月开通运营的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实现连通,这标志着世界首条环岛高铁建成。海南环岛高铁是世界首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分为东、西环两条线,实现全岛高速公路、港口互联互通,并与海口、三亚机场“空铁”无缝对接,打造了海岛“三小时经济圈”。至此,海南人民半个世纪的环岛高铁梦终得实现。

    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九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二十五局、中铁建设、中铁建电气化局等单位承担了312公里的建设任务,接近总里程的一半。中国铁建在建设中大胆创新,不仅实现海南环岛高铁建成一条提升百姓福祉的民生通道,更将其打造成为一条低碳、环保、安全、舒适的绿色通道,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的良好形象。

    建设美好新海南

    为旅游产业发展赋能

    建省前夕的1987年,海南仅有旅游景点10个、旅游饭店31家。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把海岛旅游业作为“龙头”产业大力发展,但发展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必须先行。当年,中国铁建在海南成立了首个分支机构——中铁十二局海南振海公司,从此开启了铁建人筑梦海之南的合作发展之路。

    为打造对标国际的旅游服务设施,中国铁建相继承建了我国第一个海上机场项目——三亚新机场填海工程、海口美兰机场、长影海南“环球100”主题公园工程、中国首家七星级标准酒店——海棠湾红树林费尔蒙酒店、海南省首个现代化一站式全天候购物中心——海口日月广场、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等160余项重点工程。特别是中铁建设承建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棠湾国际免税购物中心,已成为国内外游客来琼购物的首选和必经之地、海南省的旅游新地标。一项项精品工程成为中国铁建助力美好新海南建设的有力见证。

    时间回溯到2017年5月,海南省要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与永久会址之间,修建一条穿越万泉河入海口的地下通道。按照工程的设计方案和工程量,并参考国内类似工程经验,正常工期至少要两年半以上。然而为了确保论坛顺利召开,工程要在10个月内完成,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面对波涛涌动的入海口,在中国铁建原海南指挥部统筹下,中铁十八局先后投入100余艘船只、1000余名船员和围堰施工队员,24小时不间断施工,建设者每天要在海水里浸泡16个小时以上。最终,他们用40天时间完成了62万方土方开挖,相当于四分之一个胡夫金字塔的体量,提前1个月建成博鳌通道工程,刷新了“海南速度”。

    2011年11月,海南省将黎安片区确定为国际旅游岛试验区起步区。那时的陵水黎安镇还是一个贫困、闭塞的小渔村,基础设施几乎都是空白。2013年11月,中国铁建中标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投融资项目。短短几年时间,在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协同下,铁四院、铁五院、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十六局、中铁十七局等单位高质量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区建设,如今的黎安小镇已旧貌换新颜。同时,他们还用两个月完成吊罗山旅游高速公路的“加急订单”,被时任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称赞为“五路”理念的典范。

    在文琼、文临、万洋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中铁十二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五局、中铁十六局、中铁二十五局、铁四院坚持“把路修进去,不把破坏带进去”的绿色环保理念,优质高效织就了海南“田字形”高速公路网。中铁十四局、中铁十六局、中铁二十二局、中铁地产在三亚、乐东、琼海、文昌等城市打造的旅游地产也赢得千万业主青睐。

    2017年7月举行的中央企业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座谈会上,中国铁建主要领导表示,中国铁建愿进一步发挥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投融资等全产业链优势,加大在琼投资力度,积极探索国资国企改革方面的合作。

    潮起海之南

    逐梦自由贸易港

    开放,是时代潮流;合作,是大势所趋。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时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为中国铁建服务海南、融入海南提供了全新合作机遇和模式。

    随着海南进入改革发展新纪元,2019年,中国铁建成立海南省总部,建立起“铁建一盘棋”的协调服务平台,担当起地方政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顾问”。近两年,中国铁建相继与海南省、三亚市,以及海南交控等政企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为政府和城市发展提供投资、资本导入、战略框架的组合式“铁建方案”。他们集结全产业链优势力量,组织人员赴上海、浙江、重庆等地考察旅游公路建设情况,同时邀请专业咨询机构完善规划方案,配合省市政府形成“以园区理念打造国际一流环岛带状超级乐园”的项目实施初步思路,并发挥铁四院等单位的专业优势成立海南旅游公路项目研究院,编写的《关于实施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的建议》,得到政府的高度认可。

    在逐梦自贸港的市场搏击中,中国铁建在琼各单位,在海南总部的总协同、总调度下,用新理念、新模式推动海南基础设施建设,在海南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9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44亿元,而截至11月份,今年已达到173亿元。最近4年,中国铁建在海南区域市场承揽额以平均60%的增速呈现爆发式增长。市场份额的增长是中国铁建服务国家战略、融入自贸港建设的最好注脚。

    “与其项目进海南,不如总部进海南。”2019年11月15日,为贯彻中国铁建与海南省、三亚市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铁建在三亚注册成立中铁建海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中国铁建在海南设立的首家二级子公司。2020年5月21日,该公司正式被认定为海南省综合型(区域型)总部企业。

    该公司充分发挥总部企业的属地优势,协同或协助系统内相关单位,相继承揽了海口绕城公路美演段、国道G360公路文昌至定安段、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路网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同时还成功竞得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东岸单元42号、52号两宗优质地块,实现了中国铁建在海南土地开发领域零的突破。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海南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安排500多亿元,中国铁建参与其中的三分之一,是四大建筑央企中份额最多的。

    风来千帆竞,潮涌逐浪高。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擘画了打造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宏伟蓝图,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站在新起点,中国铁建正迎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之风,在高质量发展中踏风而来、逐浪前行。

迎风逐浪海之南
做深做细每一步 经营承揽创新高
国内最复杂一次性工业建筑爆破成功实施
朝凌高铁无砟道床段落钢轨全线铺通
要产值还要“含金量”
现场施工干得好 工人直接拿奖金
“液压爬模”法两月建一桥
“透水混凝土”路面成老旧小区改造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