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

精简流程助力“去机关化”

何 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01日   3 版)

    本报武汉11月30日讯(通讯员何  赟)“线下报表简化72套、取消48套,简化、取消比例达48%;PM系统流程简化30个、取消78个,简化、取消比例达74%;OA、GS及其他系统流程简化16个、取消1个,简化、取消比例达40%……”近日,在中铁十一局项目管理升级工作督导检查中,城轨公司业务流程“二次精简”成果受到督导组广泛好评。

    从今年5月起,该公司在2017年“一次精简”的基础上,再度组织召开办公系统及日常报表简化集中研讨会,7个序列部门的项目业务尖子,围绕精简公司办公系统流程及工作报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研讨,从源头上减少了项目各部门报表和流程,去冗除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该公司精简审批事项,制定完善本部权责事项清单、本部授权放权事项清单,厘清权责界限,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整合多头审批、多头备案的相同或相近事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该公司经济管理部员工张碧成介绍:“就拿劳务合同审批为例,我们精简了补充合同的审批流程,原来的补充合同流程最长的要总经理审批,现在改成由经管部视情况选择是否需要下一步审批,如果没必要的话流程在经管部就可以结束,这就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审批时间。

    徐文书是武汉地铁12号线5标机电部部长,让他感受深刻的是,这次精简还将法务、财务和办公室轮流审批改成了平行审批,提高了效率。“另外,不涉及调整清单及金额的修改要求,仅备注意见,不退回,减少了反复上报审批的时间。”他说。

    该公司把“精简流程”作为“去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司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安排,并明确各项工作牵头承办部门,确保专项整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精简流程及“去机关化”问题整改以来,公司着重解决了制度“打架”“盲区”和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不仅健全了本部各部门之间以及本部部门与所属单位之间高效沟通协调机制,还推行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牵头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公司压缩管理链条、精简审批流程、减少协办会签部门、缩短审批时间,建立了高效顺畅的办公管理体系。

    “我们要把该项整治作为深化企业改革,实现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城轨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周晗说。

让青春在接续奋斗中绽放光彩
用匠心丈量生命厚度
精简流程助力“去机关化”
以全会精神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党员参观企业文化荣誉展厅
开展纪检干部理论和实战“大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