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开通运营

刘新红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9日   1 版)

    本报江门11月18日讯(记者刘新红)11月16日上午,铁四院设计的珠江西岸第一大综合交通枢纽——广东江门站正式开通运营。

    江门站主体站房工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设计以侨乡文化为主要特色,以巴金笔下的新会著名景点“小鸟天堂”为造型灵感。铁四院江门站设计负责人胡骏介绍说,站房中心区域以“树”状造型呈现,反映了五邑华侨落叶归根、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的家乡理念,以及当代的侨乡精神。

    铁四院在站内各处设计融入“蒲葵”“骑楼”“碉楼”等特色文化元素,并采用节能材料和技术,减少采光和暖通耗能,凸显地域文化特色,彰显“低碳、绿色、环保、智能”的建设理念。

    按照一体设计建设理念,江门站站房和市政综合配套工程均由铁四院统一设计,并由其承担城市综合配套工程的EPC总承包,实现了建设管理、设计和施工的深度融合。

    充分考虑江门站站前狭长用地的地块条件,铁四院统筹规划,将铁路站房、市政道路、地下空间、公交长途车站、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体系整合设计成一个综合性互通式大型交通枢纽工程。

    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目标的前提下,铁四院总承包项目部实现了工程施工方案最优、费用节约、工期缩短、技术指标先进,同国铁江门站房协调有序。

    江门站位于中国侨乡江门市新会区经济开发区,毗邻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目前已有广珠城际铁路、江湛铁路、广珠铁路(货运线)3条运营铁路线在该站交会。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不久深江铁路、珠江肇高铁、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广佛江珠城际铁路以及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线也将汇聚于此。该线建成后,将达到8台20条线的规模,是广东省内仅次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的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

    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在体验江门站后说,江门站建设是江门交通事业发展史上的伟大里程碑,开启了江门交通事业新篇章。

汪建平到驻粤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
汪建平会见广东省省长马兴瑞
庄尚标出席四川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刘成军出席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王立新会见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杰
精心培育核心客户滚动经营促发展
以学促行 推进高质量发展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开通运营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再造企业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