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抗美援朝精神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邵成猛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9日   3 版)

    中铁十六局三公司董事长  邵成猛

    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铁建的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国际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在战火中以血肉之躯和顽强意志铸就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为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70年过去了,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中国铁建迈向高品质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依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企业高品质发展“塑形”。铁道兵部队奉令入朝执行铁路保障任务后,践行着“志愿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的誓言,创造了“人在路在、人在桥在、国在家在山河在”的奇迹。在企业迈向高品质发展的新征程中,广大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同样需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自觉做到思想与行动统一,目标与步调一致,胸怀“品质铁建”发展大局,在参与市场竞争、干好在建工程、科研创新攻关等任务中直面困难挑战,勇于开拓创新,让企业以更加强健的体魄,在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海洋中搏击。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企业高品质发展“铸魂”。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核心内涵,也是凝聚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源泉。志愿军战士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更是打败敌人的法宝。对于“共和国长子”、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中国铁建而言,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服从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企业高品质发展“聚力”。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体现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和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问题与机会共存、挑战和机遇共生的新征程上,要确保今年生产经营工作“指标不减、目标不变”,就要从抗美援朝精神、铁道兵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营养,快速适应、精准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优化产业布局,整合利用资源,全面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水平,凝聚起打造“品质铁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磅礴力量。

暂时的方舱 永远的精神
全员参与宣廉倡廉
全会精神进工棚 基层一线增干劲
企业迁址 幸福加分
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路上》摄影作品展
工地有个“诚信小卖部”
抗美援朝精神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