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国铁建港航局

多措并举打造中青年人才孵化器

程国栋 范松阳 吴尚雪松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7日   3 版)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通讯员程国栋  范松阳 吴尚雪松)日前,中国铁建港航局首期中青年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落下帷幕,40名学员经过14天封闭式学习,正式结业返岗。这是该集团强化中青年人才孵化培养的又一强力举措。

    据了解,该集团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总人数的65%,人才队伍结构呈现年轻化,一大批中青年人才逐渐走上公司管理舞台中央,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为此,该集团经过4个月的紧张筹备,特邀中央党校教授、中科院名师、企业管理专家等为中青年人才量身定制课程,通过研讨式、体验式教学,穿插引入情景模拟、案例分析、拓展训练、沙盘演练、工具应用等培训方式,不断激发学员创造力和领导力。

    培训班各小组还以“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开展结构化研讨,聚焦项目二次经营、分包管理、市场开拓、技术攻关和党建融合等具体工作实际,采用团队列名法、鱼骨图、树状图等工具,集思广益、科学研讨可执行落地的方案,并通过多角度、多层次识别分析问题,找出最优解,促进学员知行合一、能力升级。

    “我们通过不断完善人才选用和激励机制,探索了一整套工作方法,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提供位置和舞台,为企业发展积蓄后劲。”该集团负责人介绍,随着中国铁建港航局的快速发展,企业中层管理干部的选用和培养成为重要课题。针对企业现状,该集团建立了“后备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并通过公开竞聘等方式选拔优秀青年中层干部,激发了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他们还开办“港航大讲堂”系列讲座,以“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培训。目前,青年员工累计参训率已达151.4%。

    此外,为做好人才储备,筑牢企业发展“蓄水池”,该集团以3年内培养100名项目经理后备、100名项目书记后备、200名项目总工后备、400名项目骨干为整体规划,全面启动“1124人才培养工程”,深入一线挖掘和培养人才,找准人才定位,制定专属培养方案,着力引导其提高工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使之契合企业发展需要。自2017年起,该集团已培养上岗中青年干部448人,入库103人。

    据了解,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也是中国铁建港航局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一次全新探索,旨在加强高端人才引入,确保人才储备充足,关键岗位后继有人。该集团通过与国内港航名校在产学研上进行深度合作,不仅引进了大批优秀人才,还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为打造人才密集、知识密集型企业获得了智力支撑。2018年,该集团凭借技术及人才富集优势,取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证书。

    截至目前,中国铁建港航局在编员工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6.2%,拥有中高级以上职称占比达41.7%。他们正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完善人才梯队建设,打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情系尚义 善作善成
多措并举打造中青年人才孵化器
理论实践紧密结合 加快全会精神落地
老兵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
工会摇身秒变“妈妈帮”
青年人必须有“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