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情系尚义 善作善成

——记中国铁建派驻张家口市尚义县扶贫挂职干部孙洁

李美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7日   3 版)

    本报记者  李美华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中国铁建派驻张家口市尚义县的扶贫挂职干部孙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许下的诺言。1600多个日日夜夜,他的足迹踏遍了尚义县9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近一年了,但孙洁的脚步从未停止。在巩固脱贫成果的道路上,他仍只争朝夕,日夜兼程……

    2月29日,尚义县脱贫的消息传来。本以为完成扶贫任务的孙洁可以轻松了,但他心里想的却是另一件事:不仅要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还要巩固已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那片热土有他的牵挂,也有他的热爱和责任。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河北省要求省外挂职干部暂缓到岗,确实需到岗的,须经过当地县委政府同意,并且隔离14天。而张家口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在尚义县。好不容易赶着春节回家过年的孙洁看到消息后非常焦急。他随即积极跟县领导沟通,及时赶回县里,心系着县里的疫情防控。在宿舍隔离期间,他没有闲着,打电话、看新闻,随时了解疫情情况,写报告申请系列援助。

    在孙洁的联络下,中国铁建与中铁十四局援助疫情防控的110万元资金很快落实到位,捐赠的1万只口罩、40桶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也及时送到尚义县……

    而防疫复工期间,由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尚义县籍务工人员面临着就业困难的现实难题。于是,孙洁积极配合国务院国资委,对尚义县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摸底,广泛开展招工宣传,把100多名贫困劳动力有序输送到中国铁建复工复产的项目。

    “患病能得到及时医治,才能阻断返贫的噩运。”孙洁由衷地说。2020年初,他还深入医院、卫生所、村镇调研,昼夜伏案,把了解到的一手材料整理了几万字,向单位申请援助项目,得到中国铁建及所属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九局的大力支持。他们投入帮扶资金744.8万元,实施了一系列健康扶贫项目:帮助尚义县医院建成“120”调度指挥中心,结束了该县没有“120”的历史;改造4辆救护车,配齐所需医疗设备;购置负压救护车1辆,用于传染病人的转运接送。他们还为大青沟、八道沟、小蒜沟3个镇卫生院分别购置1辆救护车,为全县配备16台流动医疗服务车设备,投入资金130万元为尚义县妇幼保健院购置数字化乳腺机1台,投入资金130万元为南壕堑惠民苑、大青沟恩泽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马圈乡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齐设备……

    2020年受疫情影响,尚义县很多农特产品出现滞销,给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带来新的挑战。孙洁化身“带货达人”,积极参加扶贫带货直播活动,帮助尚义县谷之禅公司销售燕麦系列产品,仅用两个小时,销售额就达280多万元。他还动员系统内各单位购买尚义县杂粮产品,销售额达100多万元,把中铁十四局无公害小杂粮种植基地由往年的265亩扩大至506亩,带动了4000余人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收。

    15万多套工装,价值2300多万元,带动200名贫困人口就业……看着这一串喜人的数据,孙洁心里松了一口气。产业扶贫是巩固贫困人口脱贫的根本途径。他到中国铁建各单位帮助张家口伦比服饰有限公司拉订单,推动大量贫困人口就业,协助该公司在大青沟镇开设扶贫工厂,带动更多易地搬迁区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越穷的地方越难办教育,但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教育,越不办教育就越穷。”2020年,尚义县已脱贫摘帽,但教育扶贫却没有终点。孙洁还奔波在学生和企业之间,筹款帮扶。中铁十四局为尚义三中和下马圈小学共计32名贫困学生发放全年助学金9.6万元,为校企合作办学“铁道施工与养护专业”的11名学生提供学费资助5.68万元,确保所有学生顺利完成最后一年的专业课程学习。

    在尚义职教中心调研时,孙洁得知很多孩子来自贫困家庭,就让校长推荐两个困难学生结对帮扶,从此他的生命中多了“两个孩子”——张国安和赵晓虹。

    张国安5岁的时候,左眼就得了血管瘤。为了给他治病,家里欠下70多万元外债。孙洁经常到他家看望慰问,鼓励孩子自立自强。在他的资助下,张国安于2018年顺利考上河北北方学院。那一年,孙洁还作为“家长”亲自送孩子到学校报到……

    赵晓虹家里贫困,孙洁资助她考到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两个孩子经常和他分享成长的喜悦和生活中的烦恼。孙洁表示,将继续资助他们上学直至参加工作。

    今年10月份,孙洁捧着“优秀扶贫干部”的奖杯,心里涌动着阵阵暖流,这是他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温谦个人颁发给他的奖杯,是朴实的农民发自内心的感激。和温谦一样,孙洁结对帮扶的还有6户贫困户。如今,他们已经一起走出贫困,迈上脱贫奔小康之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孙洁已深深地融入这片土地,融入这里的一山一水。他帮扶的6户贫困户、两个读大学的孩子,还有那刚刚脱贫的尚义县人民牵动着他内心那根最柔软的弦。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他砥砺前行的动力……

情系尚义 善作善成
多措并举打造中青年人才孵化器
理论实践紧密结合 加快全会精神落地
老兵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
工会摇身秒变“妈妈帮”
青年人必须有“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