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珠海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两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陈茂盛 郭新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2日   2 版)

    本报珠海11月11日讯(通讯员陈茂盛  郭新璞)近日,由铁建投资投资建设、中国铁建港航局总承包公司承建的珠海市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贯通。该工程应用两项填补国内桥梁施工技术领域空白的创新成果,其中《新型水下无封底混凝土钢混组合吊箱围堰关键技术研究》被认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位于珠海西部中心城区,是连接该市斗门区和金湾区的重要干道双湖路的“咽喉”工程。大桥总长1210米,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可抗17级超强台风。该桥横跨珠江水系出海口,水文地质复杂恶劣,气象灾害频发,施工难度大。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加大科技创新攻关力度,首次采用“无封底钢混组合吊箱围堰”技术。运用组合钢吊箱围堰,在河道中形成桶状、无水作业空间,变“水下”作业为“水上”作业。与以往常规水下围堰施工相比,该技术可减少86%的混凝土用量,减少45%的钢材用量,且能提高作业安全性和工程质量。截至目前,该关键技术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此外,项目部采用摩擦摆式减隔震技术,能极大地减弱台风、潮汐及地震对桥梁的影响。

    据悉,该桥建成后,从斗门到金湾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8分钟,对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奔向发展新高地
成兰铁路松潘隧道贯通
珠海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两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郑万高铁第一高桥全桥合龙
新疆图木舒克铁路贯通试运营
西南地区最长既有线铁路轨道拨移顺利完成
重庆首座下穿机场铁路隧道顺利贯通
遵化市首个装配式棚户项目正式交房
穿江越海铸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