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奔向发展新高地

——中铁十七局推进提质增效侧记

游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2日   2 版)

    本报记者  游  凯

    近两年来,中铁十七局将提质增效作为强管理的重点,聚焦企业发展痛点攻坚克难,将发力重点圈定在“治乱追损”“五项锁定”两个专项上,经过苦练内功,企业奏响了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治”之策——补漏加强

    “治乱追损”作为中铁十七局打响亏损治理攻坚战,破解历史包袱沉重、发展持续下滑“不托底”问题的一记重拳率先打出。

    43个在建项目、117个收尾项目、12个审计组……围绕“清、诊、治、惩、防”五字方针,立足“强收、严控”两个环节,一场史无前例的亏损治理攻坚战先行展开。随即,中铁十七局总部和各子公司都成立了专项治理机构,审计与经管、物资、纪委联手对项目进行清理、核查、追责。紧接着,该集团总部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强化管理、练好内功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

    经过广泛调研,对亏损项目进行审慎分析,通过突破常规模式,多部门高效协同推进,“治乱追损”专项活动终于结出累累硕果:审计合同金额1030亿元,审核6142个劳务队、7857个供应商、2955个租赁商;发现问题2122个,出具51份审计报告,成功追索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治理专项活动不仅追回了损失、增加了效益,而且健全了制度、强化了内控,企业发展后劲更足。

    “治”之本——夯基垒台

    “治乱追损”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随后,“治本之策”也提上了日程。2019年底,中铁十七局国内、海外工程项目继续启动“五项锁定”工作,推动项目减亏成效由量变到质变。

    如果说“治乱追损”要靠重拳高压,那么“五项锁定”则要靠制度建设和严格监督。建立配套机制,工管部门根据锁定时间节点,对项目剩余工程推进情况实施监控;人力资源部门负责项目人员分流和薪酬核定;财务部门负责项目经费核定及预算审批;设备物资部门负责项目车辆设备、物资材料调配转场;经管部门在“五项锁定”的基础上,核定项目后期成本管控目标。工程量、工期、人员、物料设备、费用全方位锁定管理,实现闭环,有效封堵效益流失漏洞,促进项目资源优化配置。

    在中铁十七局昭泸项目,技术员每天都要统计当日完成工程量应消耗的材料量,然后再与材料员记录的材料实际消耗量对比,如果出现偏差,技术员和材料员就要联合查找原因。这样的物资卡控既为项目管理增添了一道防线,又是提质增效的良方。

    与“五项锁定”同步推进的还有梳理历史收尾项目挂账未计价款项、加快计价确权。在活动中,他们完成清理计价近12亿元、预计减少效益流失3亿余元……随着项目治理纵深推进,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企业发展肌肉见长、筋骨见强。

    “治”之效——激活动能

    治理成效不仅是数据上的立竿见影,更有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的涵养与职工精神内核的升华。去年,9位职工因在系列治理活动中业绩突出,在全年工作会上受到集团党委表彰奖励。这次表彰释放的“精准激励”信号形成的有效激励体系,让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扭亏也是贡献”“要坚持精细化管理、集约化发展”……前不久,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到该集团调研时指出。这既是期望,也是发展定位与前进方向。

    目前,中铁十七局开展的治亏增效专项活动历时两年后已转入常态化,从根本上消灭亏损项目,追求效益最大化已成为中铁十七局快速奔向发展新高地的共识。

奔向发展新高地
成兰铁路松潘隧道贯通
珠海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两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郑万高铁第一高桥全桥合龙
新疆图木舒克铁路贯通试运营
西南地区最长既有线铁路轨道拨移顺利完成
重庆首座下穿机场铁路隧道顺利贯通
遵化市首个装配式棚户项目正式交房
穿江越海铸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