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二局北京广渠路下穿通三铁路段项目

保节点目标 抢回十五个月工期

车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0日   2 版)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通讯员 车  凯)11月5日晚,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入模,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北京广渠路东延(怡乐西路至东六环路)道路工程下穿通三铁路段在晚进场15个月的不利条件下,提前10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实现了“大逆转”,为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赢得驻地政府和建设单位的高度评价。

    该项目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直线距离仅2公里,建设内容包括南北2处顶管工程、基坑防护工程和13节框架桥现浇段施工,是该集团推进“进城”战略、立足京津冀区域市场的又一重要工程。该工程下穿的通三铁路为通东机场专用线,在权属管理上涉及多家单位,协调难度大;重260吨、长68米的钢便梁需要架空运营铁路3个月之久,在国内尚无类似经验可借鉴,保畅通、保安全、保信誉压力巨大。

    该项目进场时间本就比其他标段晚,加上大风和雾霾天气禁止吊装、电焊等施工,平均每个月都有四分之一时间处于“待工”状态,又因为疫情停工达25天,使得“先天不足”的工期“雪上加霜”。同时,该项目可利用作业面长260米、宽31米,区域内地下各类管道纵横交错,像蜘蛛网一样密集,使狭小的工作面再次大幅“缩水”。受以上多重因素制约,该工程在前期施工中备受煎熬,屡屡“亮红灯”。

    背水一战,没有退路。为确保实现节点目标,该项目通过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迅速掀起施工热潮,10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700多名施工人员“两班倒”,确保“人停机不停”,要素配备近乎“标配”的3倍;优化工序安排,针对每道工序组织专业化队伍“快进快出”,实现“流水作业”,在确保主线施工前提下,多道工序“平行作业”;实行“真金白银”考核,对现场管理人员的奖罚与各作业队成绩挂钩,调动了大家积极性。在铁路下方19.4米深、31.4米宽的三层结构施工中,他们从开挖到顶板完工仅用了22天,其间浇筑3500方混凝土,创造了全线施工最快纪录。

    据悉,广渠路东延道路工程全长7.6公里,与现有广渠快速路相连,未来将成为北京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重要连接通道。

为“新丝路”插上腾飞翅膀
保节点目标 抢回十五个月工期
优质服务“金名片”打开滚动发展一片天
太白虢川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顺利完工
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盾构机下线
惊心动魄的空中救援
G207长治过境段试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