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07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全生命周期管理让项目“无损闭环”

何其芳 李祯林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07日   2 版)

    通讯员  何其芳  李祯林

    “明部长,经您这么一梳理,我觉得我们在人员、机械配置上比以前合理多了,公司全生命周期管理对我们基层项目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近日,中铁十四局四公司重庆至黔江项目部副经理史淑亮对赶来解决施工难题的总部工程部部长明茂刚如是说。

    史淑亮口中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是该公司为固化总结“项目管理年”活动优秀经验方法,制定出的一套涵盖“标前策划、前期策划、过程管控和收尾管理”4个阶段、50个重点环节的管理办法,是该公司项目管理的2.0版本。

    “以前盲目追求中标数量,导致一些标质量不高。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标前策划开始,就要把好源头关。”该公司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刘瑞海介绍,相较于之前“什么活都揽”的投标策略,该公司现在已把标前策划作为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一环,做优做实,明确区分“李逵”还是“李鬼”。

    今年7月份以来,该公司在跟踪东北市场优势项目过程中,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矿山修复工程是新兴业态,有人说,风险太大,不可盲目;有人说,利润可观,不干犯傻。

    干,还是不干?犹豫不决之时,标前策划组率先出击。“通过项目信息整理、初步经济审查、中标概率测算、项目分类与分级等各方面分析,碾子山矿区修复项目整体可行。”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策划组形成了详实的分析方案,为之后投标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项目中标后,前期策划小组开始发挥作用,制定计划,夯实管理。”在工程项目开工前,前期策划工作根据项目工程特点及工程环境,制定出项目管理目标、管理体系及实施方案,进而确保工程项目规范、安全、创效、顺利实施。

    该公司武汉片区两个新上项目的前期策划组与项目管理人员同时进场,对两个项目的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等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对项目涉及的重难点工程编制相应专项施工及资源配置方案。在后续工作中,项目部以“五管理、六控制、五保障”16个环节落实项目管控职能,公司总部则通过经济活动分析会、项目治亏专题会、项目调度会、项目管理分析会、督导反馈和过程考核6个环节落实监督管控,项目与总部双向发力,使得项目实施起来有条不紊。

    “有了全生命周期管理,因管理漏洞造成的人为亏损得到遏制。”刘瑞海说,“通过全成本、全过程、全覆盖、全员责任管理,实现项目进度、安全、质量、效益等目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不会当项目经理的人看了也能学会,我们有这个信心。”

倾力打造地铁PPP项目建设“呼市模式”
把“深调研”转化为“真成效”
陕西合铜高速公路最大规模连续刚构桥贯通
科技硬核实力抢滩设备安装市场
每日面对面办公力推工程加速建设
全生命周期管理让项目“无损闭环”
雄安新区首个安居配套综合管廊工程主体完工
国内首个高原铁路公网覆盖项目加速建设
丽香铁路与丽江站既有线顺利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