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保持稳中有进 追求质效提升

司 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22日   1 版)

    司  齐

    走过战“疫”的艰难期,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铁建及各单位紧紧围绕“稳增长、高质量”工作主题,在困难中奋力前行,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在一季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二季度开始企稳回升,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势头。

    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各级领导、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必须坚定不移,慎终如始。在推进过程中,保持“稳”的定力,既达到增速的稳定、总量的稳定,又能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在结果导向上,追求“质”的提升,既保证项目盈利创效,又注重经济运行质量。

    经营工作既是“稳增长”的源头,又是“高质量”的基础,必须坚持增量与提质共抓。要把握建筑市场放量上行的新机遇,适应主体多元化、投资多渠道的新趋势,争取切得“大蛋糕”,实现规模的稳增长。在剩余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是经营的黄金时段,要自我加压,多拿优质订单。业绩突出的单位,要再接再厉,多作贡献。处于中游的单位,要持续发力,再攀新高。尚在欠账的单位,要重整旗鼓,迎头赶上。同时,要以盈利为最终目的,避免只重数量、不顾收益,严格落实“五必须”“六不揽”“七严禁”要求,杜绝“先天性”亏损,尤其是投资项目要严守“四条底线”,认真研判地方政府和业主的支付能力,投标前全面评估项目的可行性,决不能把资金置于高风险之中。

    施工进度是营业收入的保障,也是赢得利润的前提,必须坚持产值与效益同升。要对标合同确保履约,根据年初形象进度安排和企业生产要素需求,重新倒排工期计划,充实生产要素,加快推进各个项目、工序、节点施工,努力多完成实物工程量。南方地区要利用少雨的有利时机,发动“旱季攻势”。北方地区要抓住秋末冬初的有限时间,组织全力冲刺。

    施工生产的“稳”,就是在加快进度时确保安全、质量、环保等万无一失,这也是确保“质”的必然要求,任何一点出现问题都会阻滞进度,付出经济代价。在安全方面,重点聚焦隧道、桥梁、邻近铁路营业线施工等的风险防控,仔细排查高风险隧道、高墩深水桥梁、高填深挖路基、深基坑施工及大型机械设备、火工品管理等的各类隐患,着力克服安全操作中的不良习惯。在用力抓住制度、方案、措施等“大头”的同时,也不放过操作、工序中的“小节”,做到对隐患辨别得出、管控得住、消除得了。在质量方面,重点强化设计图纸、技术方案、施工规范的执行,严把原材料质量、工艺水平、标准卡控等关口,杜绝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变通方案等违规现象,提升现场作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水平,打造“零缺陷”工程。在环保方面,重点当好“源头卫士”,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大保护”的理念,决不步入“破坏——花钱治理——再破坏——再花钱治理”的恶性循环,以山林、土地、水源、大气的清新诠释高质量发展成果。

中国铁建召开2020年三季度生产经营调度会
再揽云南省206亿元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项目
李宁到中铁十八局环保科技公司南阳基地考察调研
铁四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站稳家门口百亿元市政市场
强化内控宣贯防范企业风险
保持稳中有进 追求质效提升
西共体新国门工程竣工
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最长隧道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