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抓好大干黄金期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王凤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7日   1 版)

    王凤杰

    时维四季,收在金秋。秋高气爽,正是我们施工企业大干会战的黄金期。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冲击巨大,夏季雨水异常充沛,海外项目施工困难,国内项目工期压缩,这一系列问题对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造成较大压力。

    中央企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排头兵、主力军。中国铁建领导多次提出,中国铁建要坚定地完成年初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生产经营指标和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目标不动摇,指标不改变”要求落地。而完成这一要求,抓好施工大干黄金期是关键。

    要增强“拼抢”的意识。紧紧抓住当下客观上气候好、国内疫情平稳等有利条件,向主观要动力、要干劲,从上到下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施工大干、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活动,营造大干的浓厚氛围。要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领导优势、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抓机遇、促大干上来,为施工大干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要“拼”字当先,“干”在实处,细化全年目标任务,调整工期计划,制定赶工措施,提高施工效率,艰苦奋斗、实干担当,以分秒必争的姿态抢白天、战黑夜,通过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年,实现产值的突飞猛进。

    要划定“严守”的红线。大干不是蛮干,竞赛比的不仅是产值进度,更是安全质量环保等综合工作的比拼。要明白欲速则不达的道理,没有安全质量保证,就不会有真正的产值进度,因此越是抢产值追工期的关键时刻,越要紧绷安全质量之弦,始终把安全质量受控放在第一位。要在竞赛大干方案中体现安全质量控制内容,把安全质量教育、检查、督导、整改贯穿大干始终,做到促生产与抓安全质量相伴同行。要划定清晰的安全红线、质量底线和环保高压线,当安全、质量、环保和进度产生矛盾时,首先考虑安全质量环保,坚决杜绝“豆腐渣”进度、“带血”的工期和“有污染”的产值。

    要算好“成本”的大账。年度指标不仅看产值、收入,更要看利润,大干是提高产值收入的重要手段,更会对依附产值的利润产生较大影响,必须卡住成本关,算好经济账。要增强宏观策划,细化方案,让成本方案成为大干竞赛的重要内容,科学合理增加施工投入,不搞“金山人海”战术,算清楚在满足工期目标的前提下,开几个工作面、投入多少人材物机最合理,提高产值与压缩工期的收益比最高,力争方案最优化。要管好成本的细枝末节,在施工生产的大开大合中实现成本管控的精准滴灌,广开源,细节流,减少管理漏洞,堵死效益流失的失血点,为年度效益指标的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庄尚标到中铁十九局督导提质增效工作
中国铁建再拿浙江108亿元综合开发项目
中国铁建中标云南107亿元高速公路项目
李春德到联系点中铁二十四局督导提质增效工作并讲党课
李宁赴临夏州考察并会见州长马相忠
刘成军出席2020年度中国铁建科学技术奖评审会
王立新会见云南文山州州长张秀兰
倪真到联系点华北区域总部讲党课
中铁十一局入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抓好大干黄金期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中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