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作业队的饺子

何泽钜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5日   4 版)

    □ 何泽钜

    庭前老树下,一场秋雨凉。果城的秋雨有些姗姗来迟,些许凉意吹散空气的燥热,山间满是弥散的庄稼清香,这是我来项目的第六十天。

    最初,我发现大家只是周而复始地忙工作,对生活似乎没有多少追求和热爱,其实不然,这场秋雨就让我感觉到了这个团队的团结和温暖。

    工程人的雨天被内业工作和内务整理包裹着,但是这天,队长组织全员包饺子。我心想,“吃鸡、王者荣耀”是我的菜,包饺子倒还没有尝试过。队长话音刚落,大哥们便下楼行动了起来,一瞬间形成了大干的场面。没看出来,工作上雷厉风行的铁道兵,包饺子也是一把好手,揉面的揉面,拌馅的拌馅,擀皮的擀皮……

    桌子上不同形态的饺子代表着不同的地域风情,大家边包边讲述自己学包饺子的片段,笑声不绝于耳。我包的饺子很丑,大家没有因此取笑我,正如我初到工地,各种工作都要从头学习,大家也没有嘲笑我一样。正当我陷入思考时,一位大哥对我说:“自己的生活要自己去丰富,快乐也要自己去创造,工作源于生活,也回馈于生活。虽然我们在项目上,在工地上,但是我们同样可以把生活过好,工作也是,别人会的东西都是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得到的”。

    饺子出锅后,大家围坐在一起,队长在动筷子前对我们新来的三位“初生牛犊”说:“入职整整两个月啦,希望你们茁壮成长,早日成才!”刹时间,我被工程人的铁骨柔情打动,热泪盈眶。

    作为新一代青年,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困,吃该吃的苦,走该走的路,只要心中有阳光,生活就充满阳光,枯燥的不一定是工地,或许是人心。我很庆幸,吃到“第三作业队的饺子”。

    作者单位: 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

粉碎美军“绞杀战”
秋 忙
拒绝拖延
秋 实 (油画)
筑路人的梦
一路荣华
作业队的饺子
项目部来了位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