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秋 忙

张 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5日   4 版)

    □ 张  璐

    北地秋长,榆杨晚叶,北方的秋来得早,刚才九月,风已习习,带着凉意。树树秋声,山山寒色,漫天秋色在这远山近林中漫溢。田间地头,镰刀接着镢头,晨曦中是农人忙碌的身影。皎洁月下,桥梁隧道旁,点点星光中是工程人埋头大干的热忱。

    九月,是农人的丰收季,也是工程人的奋斗季。汛期即将结束,寒冬还未降临,正是动土施工的好时节。天蒙亮,工程人就已出发,在晨光熹微中,那一抹抹明黄格外耀眼。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干得热火朝天,挖沟放缆,汗水打湿了衣襟,在萧瑟的秋风中,不禁打了个冷颤。“前方来车,请施工人员迅速下道。”随着对讲机声响起,防护员立即组织施工人员下道,在营业线施工中,防护员就像海上的信号塔,为作业人员提供安全信号,保驾护航。忙碌间隙,防护员写着防护日志,作业人员倚墙小憩,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用南腔北调话着家常,“今年雨水多,家里收成应该不错,不知道我那口子一个人能不能忙活过来。”“秋天就是个忙了,掰了玉米刨花生,从早到晚地干吧!”尽管时时牵挂着家中的秋忙,但施工过程中却也不忘职责埋头苦干。“家里农忙,我在工地也忙,两头一起使劲儿,干它仨月,回家过个好年!”淳朴的乡音与火车的轰鸣交相辉映,仿佛谱出一曲秋日赞歌。

    工程人的忙碌不止于施工现场,更在于办公桌间。全长129.37千米的工程如果没有前期严谨细致的设计规划,那么施工过程一定会困难重重。办公桌前,各个专业的负责人整理着今日计划的完成情况,一遍遍的检查订正。有时遇上施工计划意见不统一,各专业之间常常争得脸红脖子粗,问题解决后,大家才长舒口气,相视一笑,这份认真会一直持续至夜晚。静谧的夜里,只能听到敲击键盘的咔咔声与打印机工作的嗡嗡声,在无数个忙碌的秋夜,寂寞而坚定的工程人独自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与之相伴的只有悬在头顶的月。

    秋日是寒冬的序曲,忙碌是丰收的前奏,动物们囤积着过冬的食粮,工程人也在不断积蓄着力量,在百日大干的热潮中,只争朝夕是每个人心中的信念,在这忙碌而充实的日子里,因为有了那些亮晶晶、沉甸甸的理想而显得弥足珍贵。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

粉碎美军“绞杀战”
秋 忙
拒绝拖延
秋 实 (油画)
筑路人的梦
一路荣华
作业队的饺子
项目部来了位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