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二局三公司大临铁路项目

“穿针引线”拓开百姓富裕路

车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3日   3 版)

    本报南涧10月12日讯(通讯员车  凯)重峦叠嶂、沟谷深幽,39公里施工便道蜿蜒匍匐在大山腹地,将周围零星散落的7个自然村串联到一起,为村民出行带来便利。近日,中铁十二局三公司大临铁路项目接到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政府通知,他们修建的碧溪乡境内全部新建便道和通村公路扩建部分,被百分百永久保留下来,在为项目省下大笔复垦费用的同时,也将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羊肠小道,百步九折,秀美风光走不出去,农产品收购开不进来,使当地百姓长期饱受困厄之苦。该项目建设者本着“驻扎一方,造福一方”的原则,让便道施工兼顾当地政府总体规划和百姓出行需求,不仅将围绕在项目活动范围附近的村庄道路全部勾连到一起,结束了当地“村村不通公路”的历史,还为占地千亩的公益林修筑了一条10公里长的森林防火通道,因而在便道修建前期的征地拆迁过程中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大力支持。

    该项目征地拆迁负责人陈维介绍,他们当初修建施工便道时,可借用的乡村道路十分有限,其中有80%都要重新开辟。头上一顶遮阳草帽,一手拄着登山杖,一手拿着打蛇棍,背包里装着一天的干粮、泡面和水,靠着一双腿爬坡上山、穿梭密林,成了踏勘队员当时的行军标配。后来,碧溪乡政府为纪念他们对地方交通作出的突出贡献,将新修建的10公里长沿江公路命名为“昌盛路”。 

    彝族村村民字学明说:“自从便道修好以后,家里种植的烟草、红花、芒果、核桃、玉米等再也不用我赶着牛车到50公里外的镇上卖了,现在足不出户就有大货车到村里面来收购。”

    条条大路通康庄。在该项目进驻不到5年的时间里,当地村民出行路线有了更多选择:主要依赖的交通工具从摩托车换成了小轿车,孩子们求学以及青壮年外出务工的道路变得更加平坦。当地政府还启动“产业扶贫,生态富民”工程,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百姓摘掉了贫困帽,争先奔小康。

锻造一线攻坚“生力军”为品质发展蓄能
善为人才铺就多元成长之路
护航焦柳线平安度“双节”
“网点考核”促党员联系群众“实打实”
建设者亮相央视《坐着高铁看中国》节目
党员开展助农抢收志愿服务
“穿针引线”拓开百姓富裕路
“红色大礼包”的误会
“反诈骗”讲堂为农民工防诈识骗支招
“爱心驿站”构建“和谐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