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铁建力量”彰显齐鲁大地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李美华 方洪祥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3日   2 版)

    本报记者  李美华  通讯员  方洪祥

    滔滔黄河,巍巍泰山。从齐鲁大地第一条高速公路,到第一条地铁、第一条高铁,“山东的路”享誉全国;从“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的济南,到“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青岛、“山东半岛中心城市”烟台,“三核引领”正构建山东动能转换大格局。几十年来,中国铁建深耕山东市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深做实基础设施建设,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

    沿海穿河,百泉争涌。山东地理位置优越,但复杂的地形地貌和发达的水系,为实现交通互联互通设下了“重重关卡”。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难越向前。勤劳、智慧、不屈的山东人民发扬“闯关东精神”,从零起步,步步积累,构筑起便捷、高效、安全、多方式、多层次和一体化的海陆空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批试点。到2020年底,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2110公里。地铁建设竞相展开,港口、码头、机场等建设风生水起。

    中国铁建与山东的渊源最早可追溯到解放战争时期,1949年5月和7月,铁道兵十师的前身华东警备第五旅先后参加了解放青岛和烟台长山列岛战役,战功赫赫。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山东境内仅有胶济、津浦两条铁路干线和兖济、临枣等支线,山东人民翘首以盼铁路修到家乡。改革开放后,山东铁路建设进入大发展时期,作为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铁建均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上世纪80年代初,铁道兵一师、四师、六师二十九团和九师四十一团约3万人参加兖石铁路建设,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实行概算包干的第一条铁路。时任国务院代总理李鹏、副总理万里曾先后到兖石铁路视察工作,李鹏为铁道兵一师和四师题词:“发扬光荣传统,为中国铁路建设立新功!”激励着铁道兵战士们的斗志,连续18个月均超额完成任务,“鲁南一条龙”提前54天铺设到黄河之滨,并创造了开道时速80公里的奇迹,远超设计时速45公里标准。

    进入21世纪,中国铁建参建的京沪、胶济线实现了山东省内电气化铁路零的突破,此后又相继参建山东省境内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中国第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建设的高铁——济青高铁,以及青连等重要铁路干线,构筑起山东铁路网的“强健骨骼”。随着“四纵四横”货运铁路网全面建成,“四纵六横”高速客运铁路网加快构建,以省会济南为中心,2小时交通圈覆盖省内高铁沿线城市,通达全国近300个城市。

    将历史的指针拨回到2019年11月26日,由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九局、中铁二十一局、中国铁建大桥局等单位参建的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建成通车,山东高铁网闭合成“环”。自此,中国铁建携手沂蒙人民从“铁路时代”迈入“高铁时代”,沿线3500万人享受到出行便利。如今,中国铁建参建的潍莱高铁已进入年底通车“倒计时”,济莱高铁等重要干线建设正加速推进。越来越密的高铁网织起交通强省的精彩画卷,正成为促进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山东高速公路的发展同样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量变到质变。1993年12月,由中铁十四局、中铁二十局参与建设的济青高速公路成为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2019年7月,他们又亲历了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通车,山东高速正式进入“8车道”时代。26年间,“山东的路”与中国铁建如同“桥隧相连”,一路跨越式发展,连续10年领跑全国,率先在全国实现“市市通高速”,“县县通高速”也在2019年底实现。

    大道通衢向未来。近年来,从参建青岛和济南第一条地铁开始,中国铁建已成为山东轨道交通建设主力军,青岛地铁11号线是中国铁建采用BT模式投资建设的首个地铁项目,被誉为青岛“最美地铁”。在贡献“铁建力量”的同时,山东立体综合交通建设正融入更多“铁建方案”和“铁建智慧”。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试验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山东视察指导,为山东提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目标和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发展思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山东提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则聚焦十强产业和“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三大支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被摆到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进入黄金发展时期,也为中国铁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2020年2月9日,在济南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河道内的挖掘机启动施工,与历城、章丘小清河沿岸施工现场遥相呼应,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第一批开工建设的项目。由中国铁建投资,中国铁建大桥局、中国铁建港航局、中铁十四局、中铁二十五局参与建设的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是全省首个PPP模式省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全国交通水运领域公共基础设施首个PPP项目。不久的将来,小清河将成为集防洪、生态、航运、景观旅游、文化于一体的黄金水道。

    伴随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不断“出炉”,中国铁建不断拓展市场,抢占先机。随着济南进入“携河拥山”更大空间格局时代,再加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破解“北跨”黄河的交通瓶颈愈发迫切,中国铁建水下盾构核心优势则提供了“最佳方案”。2017年12月1日,由铁四院设计、中铁十四局建设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开工建设,从此开启黄河天堑由水上跨越到水下穿越的新时代,这是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黄河上第一条公路地铁合建隧道。

    中国铁建还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以生态振兴为先导,推动产业振兴。莒南永和花园安置楼等众多民生小康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注入了“铁建品质”。

    开启战略合作新篇章

    2018年底,中国铁建在济南成立中原区域总部,全面履行管理延伸和战区主战的职责功能,进一步统筹中国铁建在鲁各方资源,五指并拢齐发力,深耕市场协同经营,成绩斐然。

    “我们明确了做中国铁建中原区域经营战略中场组织者、联合舰队领航者、高端经营发动者的定位。”中国铁建工会主席兼中原区域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史道泉表示。

    2019年1月,山东省撤销莱芜市改为济南市莱芜区,定位为省会副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中原区域总部敏锐抓住机遇,以资本运作为翘板,以增资扩股方式控股济南市嬴昊置业有限公司,将经营领域拓展到城市棚改、旧改、品质提升。

    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中原区域总部又联合中铁十四局等单位与地方政府平台企业合作,成立济南铁嬴城乡建设有限公司,推动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落地,撬动投资120亿元,并积极进军新兴产业,成立康养投资公司,布局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新兴业务等。全年组织高端互访近20次,深耕莱芜、商河、日照等市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份,新签合同额超千亿元。

    早在2009年9月,中国铁建就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建设了济乐高速、德商高速、济鱼高速等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项目。济乐高速是国高网G2线京沪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省当时投资最大、建设标准最高的合资公路项目,也是中国铁建当时投资最多、第一个从“工可”做起的资本运营项目。2020年5月,计划投资约203亿元的烟台市福山区夹河新城项目中标,这是中国铁建在山东省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城市综合开发项目不断落地,开启了央地深度合作新篇章。

    齐鲁英雄地,好客山东人。中原区域总部与中铁十四局,以及中铁二十局、中铁二十三局、中铁二十四局、中铁二十五局下属公司等数万名职工扎根这片沃土,为齐鲁风韵频添色彩,与山东结下了深厚友谊。截至2020年4月,中国铁建在山东省有在建项目近400项,合同额近2400亿元,参与的投融资项目累计合同额近1900亿元,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几十年的风雨洗礼,几十年的荣辱与共,中国铁建稳步发展的长青基业与山东省日新月异的新面貌交相辉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须臾不可分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铁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提出的“加快交通互联互通”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整合资源,放大品牌效应,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为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谱写新辉煌。

“铁建力量”彰显齐鲁大地
组织巧安排施工不添堵
强化创新驱动打造“精品福厦”
成都地铁18号线首开段开通运营
节日期间加紧生产高铁千吨级运梁车
新妙湖特大桥竣工通车
黄蒲高速公路全线桥梁完成架设
安全施工生产要“医未病”
石黔高速建设全力冲刺
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