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李炜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0日   1 版)

    李炜强 

    笼子,本为生活中的物品,用于存放物品、圈养动物的器具。面对腐败侵蚀的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意在突出制度之“笼”对权力,尤其是对一切滥用的权力的约束和监督。

    英国近代思想家阿克顿有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正如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在“两个责任”促进会上指出的,有的不仅没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而且以加强管理为名自我授权,把制度关进了权力的笼子,放纵滥用。

    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首先要有结实有效的笼子。笼子的结实程度取决于笼子的材料,“纸笼子”是绝对关不住“大老虎”的,就算勉强关进去了,也会一碰就倒,一咬就碎。笼子除了结实之外,空子还不能太大。牛栏看似结实,却八面跑风,小巧矫捷的猫只要闻到外面的荤腥,便可畅通无阻地钻出去。如何打造一个有效的制度笼子?中国铁建各级党委一方面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针对腐败多发易发的领域、部位和环节,持续推动干部选拔、权力制约、干部监督、干部任职回避等制度创新;另一方面要科学配置重点领域、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的权力和职责,切实降低岗位廉洁风险系数。

    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在于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中国铁建各级党委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要坚决查处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使制度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廉洁的“安全网”、远离腐败的“防火墙”。

    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后,还要解决一个谁来监督权力、看管笼子的问题。中国铁建各级党委要建立与发展改革相适应的监督体系,有效整合纪检、巡视、审计、财务、法律、风险控制等监督资源,把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与职能监管等贯通起来,构建大监督格局。各级纪委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管在经常、严在日常,不断深化监督理念方式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各级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提高管控能力,加大监管力度,真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向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尼日利亚中线铁路开通运营
中国铁建科技创新成果亮相2020年中国智慧轨道交通产业峰会
昆明“四最”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党支部建设提升”在行动
坦桑尼亚乌本戈立交桥顺利通车
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贯通
宝兰客专天水南站“动车旅馆”开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