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铁十六局党委

“党支部建设提升”在行动

黄继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0日   1 版)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通讯员黄继娟)9月“开学季”,广佛环线城际铁路党支部书记付鸿飞这个政工“学生”一如上学那些年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党支部“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集团公司示范党支部初评,紧张的是接下来要接受最严苛的现场考核。4年来,他和支部班子带领项目团队,实现了党支部从达标到红旗再跨入示范的晋位升级,演绎了项目施工“最难疏解段、工法百科书、世界地质难题”的逆势翻盘。

    “党建立得住,关键要看党支部。”该集团党组织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第三批示范党支部选树,前两批共建成19个示范党支部,其中1个支部被国资委党委命名为中央企业第一批示范党支部,通过把党支部选准、育好、管住,推动基层党建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中铁十六局党委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把党支部建设作为重要的基本建设,实施“支部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该集团党委出台党支部分类定级和晋位升级实施办法,将党支部划分为示范、红旗、达标、不达标4个层级,从机制规范化、阵地标准化、手段信息化为支部建设树立标准“参照系”,做到建有标准、选有梯次、带有样板。2019年,他们量体裁衣,对500多个党支部进行定级,今年还结合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再次对标自查,持续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豫机城际铁路项目党支部建设案例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基层党务工作者普遍认为,通过支部晋位升级和动态管理,为精准掌握支部建设情况提供了“温度计”,便于“靶向”帮扶。

    融入中心工作,堡垒才有战斗力。该集团党委推行党建工作交底制度,项目施工上场策划与党建上场策划同步进行,将施工生产重大节点、重点难点作为党支部建设“作用点”“关键点”,系统设计双标共建“路线图”,打造“硬核”堡垒。郑许市域铁路项目党支部党建标准化与管理标准化真融合、深融合的案例作为国企党建宣传典型,在《中国组织人事报》《焦点访谈》等媒体刊播。

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向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尼日利亚中线铁路开通运营
中国铁建科技创新成果亮相2020年中国智慧轨道交通产业峰会
昆明“四最”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党支部建设提升”在行动
坦桑尼亚乌本戈立交桥顺利通车
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贯通
宝兰客专天水南站“动车旅馆”开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