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01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秋月圆人更圆

陈 琳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01日   8 版)

    □ 陈  琳

    中秋节是传统大节,赏皎月、品月饼、叙闲话、诉思念、庆团圆。今年中秋、“十一”相连,爱人依旧要值班,我打算带女儿回老家与家人团圆。提前跟爷爷、奶奶电话,女儿欢快地说“太爷爷、太太,我要回家看你们,你们想我了吗?”

    听着手机那头老人家爽朗的笑声,直接感受到兴奋之情。隔了一会,爷爷打电话来:“孙女,你带着重孙女多会回家?我提前杀鸡、杀鹅,再弄点黄鳝,让重孙女吃顿好的。”

    在我们家,中秋节回家团聚是传统,这个习惯坚持了30年。每次回家前,都要提前给爷爷、奶奶电话“报备”。他们作为家中权威,张罗、操持各种节日。在准备节日中,爷爷奶奶从天命之年到古稀之年,伴随着年岁的变化,还有越来越丰富的祭月贡品。

    中秋节当晚要祭月神,祈祷家人康健,风调雨顺,粮食丰收。小时候,没有固定祭月桌子,两张长板凳间隔10厘米平行摆放,上面铺一层门板,门板上放糯米糍粑饼代替月饼、菱角、藕节、藕丸子,还有插上几根素香的铜香炉。后来,我和弟弟外出求学,父母外出务工,再回家过节时,祭品已经有五仁月饼、菱角、藕节、苹果、香蕉、橙子。我和弟弟准备偷吃水果,奶奶严肃制止,祭月神贡品不能偷吃,寓意会不灵,她希望我们出门在外“苹苹”安安、“蕉”好人,心想事“橙”。我和弟弟工作后,经济条件更好,供桌上出现了流心月饼、菱角、藕节、肉丸子、烧鸡、香蕉、苹果,贡品越来越丰富。谈到贡品变多的时候,爷爷说:“共产党政策好,老百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过。你们作为党员,要为老百姓服务,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这些年,祭月贡品一直在变,不变的是祭月仪式。祭月之后,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饭,分享在外趣事、工作收获、孩子成长感悟。2015年和2016年两年,家庭成员从六个变七个,又从七个变八个,喝了白酒的爷爷开心地说:“等陈明成家有孩子了,家里更热闹,要两张桌子吃饭喽。到时候,你们不能嫌弃我。”

    全家人一起“安慰”老顽童,“老活宝”怎么会被嫌弃?

    饭后,奶奶会收拾祭月贡品,拿回家,祭月贡品都会进入到我们五脏六腑中。小时候,物资匮乏,吃糍粑饼连上面的芝麻都不舍得浪费,从桌上捡起来吃。后来,家里条件变好,五仁月饼只吃红绿丝,爷爷奶奶总会默默捡起我们吃剩下地放嘴里,经历过饥荒时刻的人都不舍得浪费。去年,女儿吃流心月饼,吃完丢掉,看着爷爷奶奶心疼的眼神,我捡起来吃掉,终究我也变成捡拾剩食的大人。不同的是,我给女儿认真上了一课,带她体验了一次农村秋收,让她给我奶奶递绳子扎口,看着晒红的女儿坚毅的眼神,我知道她已经慢慢懂得珍惜粮食。

    今年,跟父母、弟弟视频的时候,他们都回家过节。中秋节是重要节日,要全家一起赏月才团圆。女儿开心地说:“我要回家给太爷爷、太太、外公、外婆、舅舅表演,她们太辛苦了。”

    为了回家,女儿提前训练舞蹈《我是一个兵》,她欢乐地唱:“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革命战争考验了我,立场更坚定……”

    我逗弄女儿,“这歌谁教你的?你是什么兵呀?”

    女儿开心地说:“我们幼儿园老师教的,吴老师说,我爸爸是工程兵,妈妈是铁道兵,我是工程兵和铁道兵的后代。”

    作者单位:中铁地产华东公司

世界屋脊上的凯歌
美景如画
月是故乡明
希望
溪山雨后图(国画)
工地姑娘
携青春同行
中秋节思高铁
中秋月圆人更圆
挡墙上的荷花
观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