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01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秋节思高铁

郭训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01日   8 版)

    □ 郭训强

    “很多年没在家过节了。” 中秋节前夕,项目部举行欢聚晚宴,不知谁提起了“家”这个话题,大家顿时没了声音,引起了我的沉思,勾起了我的回忆。

    1998年,我从西南交大毕业,记得老师告诉大家:“你们进了铁路工程单位,就要做好常年在外施工的思想准备。”作为黑龙江人,我希望单位离家不远,于是来到了哈尔滨铁路工程总公司。这是铁路建设的“地方军”,工程都在黑龙江省,家里有事能及时赶回。

    2004年,为深化铁路改革,铁路系统的工程、工业、教育、卫生产业都被“剥离”出去了。我随单位来到了中铁二十二局,成为铁路建设“主力军”。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从此,每逢中秋节,我都不能回家,只能在工地遥寄相思,默读《静夜思》,心里呼唤妻儿。

    2015年10月,我在贵州高速公路工地工作,突然接到上级单位通知,让我迅速北上,到北京参加建设京沈高铁。我匆匆赶到北京市密云区,没想到在这里一干就是五年。

    在这五年里,儿子从小学升到初中、从初中升入高中。这段时间是孩子“三观”形成期,非常需要父母教导。但是,京沈高铁是国家重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身为项目经理,我知道肩上的重担。同时我还认为,项目部哪个人没有一家老小?谁不思念家人?

    “我和大家一样,也有10多年没在家过中秋节了。但是能够参加建设国家高铁,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这几句话,让老同志紧绷的脸都舒展了。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讨论“八纵八横”高铁网。

    “中秋节,我们更要思高铁。目前,我们把握黄金时机,掀起施工大战,早日建成京沈高铁。干!”我提议后,同事们把杯中啤酒一饮而尽。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二局五公司

世界屋脊上的凯歌
美景如画
月是故乡明
希望
溪山雨后图(国画)
工地姑娘
携青春同行
中秋节思高铁
中秋月圆人更圆
挡墙上的荷花
观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