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01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我爱你,中国

董慧慧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01日   4 版)

    □ 董慧慧

    我积蓄了一整年的能量,就在十月里为您吟唱,等风儿吹开天安门前成片的花海,等五星红旗飘上远方最高的山岗,等枝头收获丰硕的果实,我就站在养育我的土地上,深情地说一句:我爱你,中国!

    时光如流水般逝去,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1岁的生日。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在数十载岁月变迁中,新中国历经风雨、迅速崛起,成为镶嵌在古老东方大地上的璀璨明珠,于世界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我生长于黄河沿岸,一出生,内心便种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这是炎黄子孙的烙印,是血液里流淌的民族基因。随着我的成长,爱国的种子也慢慢发芽、开花。

    翻开历史的画卷,我闯进了华夏五千年的璀璨长河。仓颉的文字、李春的石桥、太白的韵脚,满天繁星、浓香墨宝、亭台楼宇,赏不完的百态民生,读不尽的诗词歌赋。这些古老的记忆被一代代中国人铭记传承。在学堂,在展览馆,在名胜古迹,零落而美好的记忆没有模糊、消散,而是经滚滚历史长河淘洗,历久弥新,除了雅致精美之外,深厚的文化底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这样的中国,我们岂能不爱?

    辉煌之后,落后挨打的惨痛悄然而至,让人措手不及。在满目疮痍的家园中,闪亮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开始植根华夏大地,一颗颗赤胆忠心,一腔腔爱国热血,为了同一个复兴梦,亿万炎黄子孙展开了生命与梦想的壮烈接力。此时的记忆是凄美的,小米步枪、生死抵抗;此时的记忆是充满豪情的,灵魂与血肉的取舍,尊严与家国的坚守。无数仁人志士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这样的中国,我们岂能不爱?

    中国是一只凤凰,必定会浴火重生,于蓝天之上,振动羽翼,翩然起舞。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人民沸腾,举国欢庆,国庆节成为新中国的时代符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70多年的发展,中国早已脱胎换骨。中国高铁、中国桥梁、中国航天、中国超级计算机……一张张亮丽的“中国名片”让国人满怀自豪,也让世人交口称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越来越近。特别是今年,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展现出了坚不可摧的民族力量。这样的中国,我们岂能不爱?

    越明白自己的根基在哪里,根越会扎得深,越会枝繁叶茂。我庆幸生于华夏,如今,心里的爱国种子早已开花。爱她,就要为她去奋斗。作为筑路人,我早已志在四方,扎根在异乡的土地上,穿山入地、架桥铺路,去征服更高的山、踏平更崎岖的路,坚定不移地传承铁道兵精神,誓将锦绣山河织上那铁路网。

    十月是金色的,而我心上花开正红。在远方偏僻的深山中,我站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眼含热泪,一遍遍深情吟唱:我爱你,中国!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二公司

小家情 大国梦
歌颂祖国
在每一寸土地安家
祖国在我心中
与祖国同行
我爱你,中国
组图